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新辱:古老骗术得逞谁之过?

2008年12月24日 10:5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70岁的马多夫(Bernard L.Madoff,又译“麦道夫”)似乎成为了华尔街今年的圣诞老人,只不过他给华尔街精英们派发的“圣诞礼物”有些特别: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12月11日,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马多夫因涉嫌证券欺诈遭警方逮捕。此人通过操纵一只对冲基金,给投资者造成了至少500亿美元的损失。在已经公开的受骗名单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多家金融巨头赫然在榜。

  马多夫表示“不做无罪辩护”。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多20年监禁和500万美元的罚金。在交纳了100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马多夫回家待审。

  年初170亿美元年底仅剩3亿美元

  马多夫堪称“华尔街传奇”,他目前仍是纳斯达克OMX集团提名委员会的一名成员。1960年,马多夫从法学院毕业后拿着自己在海滩上做救生员赚来的5000美元创立了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并扬名华尔街。

  马多夫公司后来逐渐成为紧密参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5家大证券交易商之一,业务遍及金融和股票交易的各个角落。几十年来,他创立的公司对构造华尔街的金融框架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多夫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这正是后来骗局的最大“资本与外壳”。马多夫还领导着一项投资顾问业务,这一业务专为富人、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理财。2005年开始,马多夫开始策划“庞氏骗局”:即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

  对投资机构与华尔街来说,马多夫的投资一直很有吸引力,其客户平均每月曾有过近2%的盈利纪录。据估计,马多夫今年初管理的资产达170亿美元。

  但面对蔓延的金融危机,马多夫再也无法撑下去,本月初,有投资者要求赎回70亿美元,但他已无钱支付。12月10日,他向两个儿子坦白,称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他想把仅剩的不足3亿美元发给员工、家人及朋友。

  马多夫的儿子们当晚便告发了骗子老爸,这桩最大的欺诈案才浮出水面。

  目前,调查人员正在着重审查马多夫的融资方式以及其妻可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谁收到马多夫“圣诞礼物”

  此前,马多夫个人信誉一直很好。很多投资者都将马多夫视为传奇,甚至有人开玩笑,如果马多夫是骗子,他将把全世界一半人拖下水。不幸的是,这一玩笑竟然成真。

  马多夫的公司曾为苹果、eBay和戴尔计算机等350多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提供服务。在马多夫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很多通过他公司开展投资业务的机构立刻开始评估损失。

  一些卷入其中的企业巨头和要人相继公布所受损失,受害人名单不断拉长。较早承认在马多夫案件中遭受损失的有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老板威尔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金融机构GMAC主管梅尔金等名人,美国联邦参议员劳滕伯格也不幸“榜上有名”。

  除美国本土,马多夫案还波及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日本等国。西班牙国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一家瑞士私人银行宣布,共计有38亿美元与马多夫经营投资基金相关的风险敞口。前两者分别是西班牙和法国最大的银行。日本野村控股、苏黎世新私人银行等也被牵扯其中。据说,瑞士金融业可能因马多夫案亏损超过50亿瑞士法郎(约合42亿美元)。

  汇丰损失最为严重,其潜在的风险敞口约为15亿美元。汇丰的大部分风险敞口来自其向有意与马多夫共同投资的机构客户所提供的贷款,直接风险敞口为10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从马多夫那里收回任何资金,汇丰还将偿还客户损失,将再增加5亿美元的损失。

  个人投资者也在计算自己的损失。95岁高龄的服装企业家和投资者夏皮罗将5.45亿美元资金交由马多夫管理,可能创造该丑闻迄今为止造成的个人损失纪录。据称,除家族基金的投资外,夏皮罗及其家人还将另外4亿美元交由马多夫管理。夏皮罗是马多夫最早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马多夫的客户中还有很多是他的好友,或者朋友的朋友,这些人的损失从4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不等,但对有些人来说,那是他们的棺材本。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下属机构“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已被指定对马多夫的公司进行清算。根据规定,SIPC为每名遭损失投资者提供最高50万美元的补偿,其中现金补偿不超过10万美元。SIPC手上现有16亿美元。

  现在还不清楚马多夫公司有多少客户。SIPC负责人说,处理索赔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古老骗术得逞谁之过?

  据报道,自两年前马多夫的对冲基金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以来,SEC从未审查过其账务。按常规,应该在注册的第一年内就进行检查。

  此外,SEC曾在2005年发现其在证券交易中有违规行为,但执法人员在2007年结束调查后,并未上报要求采取法律行动。美国消协保护投资者部主任劳伯尔认为,这反映了执法部门的普遍问题,她建议奥巴马政府对此进行改善。

  马多夫的手法也较为隐蔽,其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公司财务状况一直秘而不宣,而投资顾问业务的所有账目、文件都被马多夫“锁在保险箱里”。公司有关生意,一直由马多夫独断控制,即使是分别担任董事总经理及法规部门主管的两个儿子都不容插手。

  马多夫显赫的地位也让很多人把钱给他当做一种身份的象征。“当你在高尔夫球俱乐部打球或吃午饭时,所有人都在讲马多夫如何帮他们赚钱,”一位投资者说,“所有人都想加入。”

  与某些“庞氏骗局”不同,马多夫从不承诺极高回报,每年约10%的合理回报更易获得投资者信任。

  此外,马多夫宣称自己的投资策略为“价差执行转换套利”,但据说有95%的马多夫客户可能不明白其实际运作。马多夫很少解释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果你问得太多,他会把你踢出局。这也让很多投资老手担心的不是损失金钱,而是损失赚钱的机会。

  马多夫曾向某些客户说,他采用普通的期权交易策略,20多年来获得了小幅但稳定的收益。具体是买进股票的同时进行期权交易,以限制股票价值的潜在损失。

  有人分析,马多夫不可能买进或卖出了他所说的期权,因为那些期权总量已经超出了当时市场的整体交易量。

  有交易员表示,如果运用得当,上述交易策略的确能够限制资产价值波动幅度。但即便如此,它也不可能在股市下跌行情中获得收益。而马多夫公司的财务报表却显示,无论市场走向如何,其基金每个月均可产生小额稳定收益。(记者赵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