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天入地:国际油价涨跌失控酿危局

2008年12月24日 1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人们手持各种容器在加油站排队买汽油。新华社发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际油价更像是一场数字游戏,先在上半年持续飙升,年中逼近每桶150美元的历史“天价”,后在下半年迅速跌落,年末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无怪乎有人以“坐过山车”“跌宕起伏”“冰火两重天”等字眼来形容2008年全年的国际油价变化轨迹。

  暴跌总在暴涨后

  1月2日,2008年新年钟声敲响后的第一个场内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100美元,并最终以99.62美元这一历史最高收盘价收关。众多人士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是一个新的起点。

  随后,国际油价持续飙升,接连闯过110美元、120美元、130美元、140美元的整数关口。7月11日,纽约、伦敦两地油价首次在盘中双双突破每桶147美元。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新高后,收于145.0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上探至每桶147.50美元,收于144.49美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造成上半年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投机炒作和供需关系脆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博士指出:“近年来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十分脆弱,并略有供不应求的迹象,这是事实。但投机因素才是油价高涨的始作俑者,由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并且在次贷危机爆发后采取降息、注资等方式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国际游资大量存在,它们利用了脆弱的供需关系和部分产油国的政局不稳定,推动了油价的节节攀升。”

  美国众议院能源商务委员会6月23日发表的报告显示,2000年1月,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交易合约中的37%为“投机交易者”所持有,但到今年4月这一比例已大幅攀升至71%。

  正当全球都在为油价高涨而焦头烂额、手足无措之际,国际油价却在下半年掉头一路狂泻,并在年末跌破每桶40美元。12月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3.87美元,处于近5年来的最低点。与年中的历史最高纪录相比,油价在如此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实为历史罕见。

  虽然自今年9月以来,原油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40%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的原油日产量累计削减幅度已达420万桶,但依然未能遏制油价的下跌趋势。

  国际油价在下半年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是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下半年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实体经济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等经济体都已陷入衰退。金融危机从两方面加速了油价下挫,一方面是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原油需求大幅下降,油价相应下跌;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上大量资金的撤出,也加速了油价下跌。

  此外,美元汇率走向也是影响2008年国际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上半年,美元对西方多数主要货币持续贬值。美元的贬值,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期货交易市场,从而推动了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下半年美元汇率有所反弹,油价也出现回落。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上半年油价高涨让石油出口国赚了个盆满钵满。其中,既有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伊朗等传统中东产油国,也有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非中东地区产油国。源源不断的石油收入,在明显提升这些国家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也加强了其在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但是,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油价上涨使原油进口国流失大量外汇,加大企业生产成本,削弱了民众购买力,同时增大了通货膨胀压力。高油价还推动许多国家争相以粮食开发燃料,从而间接造成国际粮价飞涨,加深了粮食危机,延缓了国际减贫进程。

  时至下半年,大幅回落的油价让世界经济紧绷的神经暂时得以放松。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丹尼尔·耶金说:“对手头紧张的消费者来说,油价下跌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油价的下跌实际上是一种减税——一种不需要获得美国国会批准或让四面楚歌的美国财政部掏钱的经济刺激措施。”油价走低还缓解了全球的通胀压力,增大了各经济体中央银行的降息空间,使央行摆脱了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的两难境地。

  不过,低油价同样蕴含危机。低油价使产油国收入大幅缩水,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并且,过低的油价将在一段时间内减少全球资本对石油行业的投入。

  今年的国际油价,无论是居高不下还是狂跌不止,都已经严重背离了油价的理性区间,既损害了消费国的利益,也损害了产油国的利益。正如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所言,应该寻求一种有效的机制,稳定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让国际油价在相对较长的一个时期内稳定在一个产油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合理的价格区间。

  卷土重来未可知

  今后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这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虽然近期油价在每桶40美元左右的水平徘徊,但不少分析人士仍警告市场存在着导致油价大幅反弹的因素。

  一是能源行业面临投资不足问题,从而给新一轮国际油价暴涨埋下隐患。哈利勒指出,产油国的能源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投资瓶颈,如果油价长期维持低位,将制约产油国扩大产能。科威特石油和水电大臣乌莱姆12月22日表示,由于油价持续下跌,科威特将暂缓执行部分石油行业的投资计划。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在出席12月份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时也指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石油公司可能减少在石油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投资,这将导致未来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

  国际能源机构在11月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08》中文版摘要中指出,在世界范围内,那些已跨越产量顶峰的油田,其按产量加权的平均综合递减率目前是6.7%,该比率到2030年将增加到8.6%;而其自然递减率估计将达到9%。换句话说,一旦有些油田跨越了产量顶峰,如果缺乏资金的及时投入,这些油田的产量递减速度会比目前的综合递减率加快1/3左右。

  二是美元汇率可能回落。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受投资者规避风险情绪以及金融危机蔓延等因素影响,全球投资者大量买入美国国债,美元汇率由此获得支撑。然而,一旦全球恐慌情绪缓解,美元避险需求降温,美国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以及美联储实施的超低利率政策可能会把美元拖入贬值通道。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价值计算,2008年至2015年原油平均价格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到2030年油价可能会超过每桶120美元。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平均将在每桶75美元左右。

  巴黎银行也指出,在短期内需求疲弱将会主导油价的构成,但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长有限以及欧佩克减产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推高油价。(记者:王云 实习生:周玉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