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者谨慎:美欧传统购物季惨淡局面多年未见

2008年12月29日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消费者于购物季外出购物

  美国每年11月和12月为传统假日购物季,这段时间的零售业销售额通常占全年销售总额的30%至50%。不过美国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今年圣诞前后的假日购物季尽管商家不断推出诱人折扣,但消费者出手谨慎,出现多年未见的惨淡局面。

  英国零售业联盟也表示,随着对英国经济步入深度衰退的担忧日益加重,预计12月零售数据会显示圣诞节假期销售惨淡。

  消费者信心不足

  万事达信用卡国际公司下属研究机构数据研究机构SpendingPulse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因经济疲弱且天气恶劣,美国今年假日购物季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

  SpendingPulse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假日购物季是数十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美国经济经历长达一年的衰退、失业率攀升、信贷趋紧,致使消费者削减支出。

  MasterCard Advisors研究与分析副总裁麦克纳马拉称:“这可能是近代最具挑战性的假日购物季之一。我们处于非常艰难的经济环境,在接近假日季结束时,天气情况也不好,导致今年成为数十年来最具挑战性的购物季之一。”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斯科特·克鲁格曼说:“消费者正经历信心危机,不愿消费。他们不消费时,整体经济受到影响。”

  英国零售业联盟(BRC)则表示,人们通常会在圣诞节前最后一刻才去购买礼物和大减价商品,几家知名零售商最近几周的销售情况均十分不理想。 BRC表示,市场形势严峻,英国民众正于不景气市况中苦苦挣扎。BRC主管Stephen Robertson表示:“我们将在几周内看到12月完整数据,但估计不会好看。虽然会有最后一分钟的疯狂,但越来越明显的是,今年整个圣诞季来看,零售商会输得很惨,因为消费者削减开支。”

  网络购物成为亮点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假期销售季节期间,除了生活必需品方面的开支外,美国消费者还缩减了服装、电子产品和奢侈品等方面的开支。不过网上购物销售额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同比仅下降2.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网上购物价格有时更加便宜,因此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消费者更加青睐这种购物方式。此外,今年圣诞期间美国部分地区遭遇暴风雪侵袭,这也促使许多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

  美国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圣诞购物旺季中,该公司所获订单数同比大幅增加。亚马逊公司说,本月15日是该公司在今年圣诞购物旺季中销售情况最好的一天,当天该公司一共获得超过630万件商品的订单,而去年圣诞购物旺季中最好的一天该公司获得的订单总数约为540万件。

  亚马逊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将在大约一个月后公布今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从目前情况看,该公司在今年圣诞购物旺季中的销售情况应该是历史上的最佳表现。

  美国今年假日购物季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 (记者 黄继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