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人数减 印度MBA难逃就业“寒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企业招聘人数减 印度MBA难逃就业“寒冬”
2009年01月15日 1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今年上半年预计有12万名工商管理硕士(MBA)走出校门。眼下正为求职忙碌的应届毕业生蓦然发现,自己入学时欣羡不已的雷曼兄弟公司等老牌投资银行如今踪迹全无、不少用人机构缩减招聘计划。

  昔日职场“香饽饽”现在却面临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尴尬。

  今冬不胜“寒”

  印度青年莫希特·马图尔储蓄3年,好不容易凑够大学学费、完成本科学业。接着,他被印度管理学院一个MBA项目录取,学校位于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有着“印度哈佛大学”之称。

  去年入学时,马图尔仿佛看到大好前程朝自己“招手”。

  时隔一年,他的心情与当初大不相同,开始担心2010年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

  “我们可能会在(金融危机)巅峰时或者快要结束时‘昏倒’。”马图尔告诉路透社记者。

  并非只有马图尔这样担心。金融风暴冲击下,不少老牌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东倒西歪”、甚至“消失”,令今年新“出炉”的MBA毕业生们遭遇求职“寒冬”。

  “每个人都感到害怕。”首都新德里一所大学的管理学毕业生妮哈·维尔马说。

  招聘人数减

  据路透社统计,印度今年3月将有12万名毕业生走出各个商学院的大门。这些学生大多从去年11月开始求职。

  往年,大型企业总是抢先到学校“挖人”,经常在来年1月之前就把各校人才“瓜分”得一干二净。然而,今年“我们学校120名毕业生里只有25人收到录用通知。”毕业生帕万·纳哈塔说。

  营销管理学院毕业生阿比谢克·乔杜里说,2007年共有大约50家用人机构来自己所在学校招聘,2008年却只有十多家“光顾”,“我们原以为会来招聘的企业或是推迟招聘活动,或是取消招聘计划”。对学生们而言,最糟糕的莫过于雷曼兄弟公司、贝尔斯登公司等往年招聘大户如今已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印度外贸学院顾问穆尼许·巴尔加瓦说:“不少企业担心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机会,对招聘人数犹豫不决。”

  “事实是招聘需求在减少,”金融服务企业“可靠资金”首席执行官苏迪普·班多帕迪亚说,“否认这一点无异于把头埋进沙子里(逃避现实)。”

  专家提对策

  面对求职困境,MBA毕业生一边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投简历,一边调整心态、降低薪水预期。

  商学院教师和行政人员建议学生们先找一份工作糊口,等经济形势好转时再谋求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美国《商业周刊》13日报道,不少企业在2001年网络泡沫危机之后尝试扩大市场份额、为客户提供复杂的金融产品,于是“扩招”熟悉相关领域的MBA毕业生。不少商学院学生为跻身这类大型投资机构而“苦读”金融工程、高级证券投资、结构性融资等课程。

  文章说,金融危机势必扭转这一趋势。风暴过后,企业和投资者不会再追捧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而会回归简单朴实的基本产品。预计今后需要大量熟练掌握各项基本技能、具备领导能力、适应性较强的MBA学生。

  文章建议商学院及其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把教育和学习重点放到企业财务、市场营销、企业运作和风险管理等课程上,以迎接危机之后的“大把机会”。(作者:杨舒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