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采取进一步举措推动信贷 涉及约213亿英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采取进一步举措推动信贷 涉及约213亿英镑
2009年01月19日 13: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英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旨在进一步推动银行向英国企业持续提供贷款的计划,涉及资金约213亿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主要用于贷款担保。另外,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成立“坏账银行”,吸收各大商业银行有风险的贷款资产,以此鼓励银行恢复正常放贷,刺激经济复苏。

  英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空前困境,特别是信贷紧缩问题依然严重,金融业同业拆借利率处于高位,并直接影响到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供给。

  一年前,英国有1.5万种信贷产品,其中包括来自冰岛等外国银行及各类金融中介提供的资金。随着这些“影子银行”退出,即便英国的大银行声称自己没有减少放贷,英国整体信贷市场也出现明显收缩。

  数据表明,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境内向非金融行业的放贷金额几乎为零,而2007年季度平均放贷额却高达170亿英镑。此外,去年11月份,英国净抵押贷款发放额仅为7.4亿英镑,只有上年同期的十分之一。银行不放贷,房价跌势难止;越来越多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倒闭,投资者对经济预期也非常悲观。

  根据渣打银行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增速可能为负2.4%。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必须推行积极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经过连续数月大幅降息,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已将基准利率下降到目前的1.5%。降息力度很大,但李籁思认为,英格兰银行还可继续降息到接近零水平。不过,由于货币政策存在局限性,在目前银行对市场违约“心存恐惧”的情况下,利率调整是否有效,“惜贷”情况能否改善,尚难断言。

  因此,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对大规模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以及建立企业基金,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紧张局面。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最近指出,虽然该计划规模有待扩大,但肯定会对刺激英国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但也由观察人士指出,即使英国政府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英国的信贷市场也难回到去年水平。

  李籁思认为,金融危机的解决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政策反应和市场信心。如今,英国的经济基本面非常脆弱,市场信心已经破碎,不过政策反应还算积极主动。不过,迄今出台的各类政策似乎并不能阻止英国经济衰退,只能是减缓衰退程度而已。(记者陈文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