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降息至历史新低 G7全面迈向零利率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降息至历史新低 G7全面迈向零利率时代
2009年02月06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央行昨日(2月5日)如期宣布降息50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1%的历史新低,进一步向零利率迈进。不到一小时后,欧洲央行也不出意料地宣布,维持利率在2%的历史低位,但这在G7中已属最高利率水平。

  这是英国连续第五个月降息,也是自2007年12月以来的第八次降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累计降息4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已被证实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陷入衰退。一些机构认为,英国可能是本轮全球经济滑坡中最严重的一个国家。

  分析人士预计,在利率政策空间日益缩小的情况下,下一步英国可能仿效日本和美国,采取所谓定量宽松政策来继续刺激经济,即通过收购抵押债券等途径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现金。

  在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后不久,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2%不变。欧洲央行前一次议息是在上月15日,当天该行如期降息50基点至2%,与历史低点持平。去年10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累计降息225基点。

  从央行透露出的信息看,欧洲央行可能在3月份的下次政策会议上继续降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将在年中前把目标利率调降至1%,但降至零区间的概率较低。

  此前,美联储和日本已提前实现“零利率”,美国的利率已降至0-0.25%的区间,而日本的利率则已重新回到0.1%的低点。加拿大在上个月降息后利率已1%的50年低点。

  更多央行加入新一轮加息大潮中。捷克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75%,为连续第三次降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此前都已宣布大幅降息,其中,新西兰利率的利率已降至历史新低,澳大利亚也已达到45年低点。

  在发达经济体朝着零利率迈进的同时,一些利率相对较高的新兴经济体也在持续削减借贷成本。印尼央行在4日宣布,将利率下调0.5%,至8.25%,为连续第三个月出手,并称今后还会继续降息。菲律宾则在上周宣布了六周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将利率降至5%。(小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