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美国政府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未显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媒:美国政府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未显成效
2009年02月1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美国奥巴马政府10日公布了最多筹集2万亿美元购买不良资产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但市场反应冷淡。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吸引民间资本为金融市场提供“实弹”。但市场认为,缺乏资金筹集方法和推行时间等具体行动计划,整体规模也较小。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12日报道,纽约股市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救援计划公布的同时开始下滑,结果报收于7888.88点,比前一天下跌4.62%。也就是说,公布2万亿美元筹集计划的当天,总市值蒸发了1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当天公布的救援计划大体包括两点。第一,从金融公司手中购买不良抵押贷款和以此为基础成为证券的资产等所谓的“垃圾资产”,从而搞活信用市场。政府和美联储(FRB)等方面将同民间部门一起成立最大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民官投资基金”(PPIF),以购买垃圾资产。另外,美联储将扩大可供信用卡、汽车、学费贷款等抵押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从目前的2000亿美元提高到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市场上很难交易的金融公司资产将由民官基金或美联储购买。

  但是,当天公布的内容并不包括筹集民官基金时政府和民间的投资比率、不良资产的评价标准和购买价格以及推行时间等具体问题。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CNBC)谴责说:“比起提出的东西,今后要做出回答的事情更多。”

  第二,美国政府今后将对银行实施“压力测试(Stress Test,测定今后发生进一步损失时能承受到什么程度)”,如果判断存在危险因素,就将投入资本。也就是说,将对银行进行保守评价,使资本扩充到完全安全的水平。

  但是,缺乏具体内容的模糊计划公布之后,厌恶不确定性的市场开始抛售股票,购买安全的财政部债券。《华尔街日报》(WSJ)报道说,当天上午出席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证券化论坛”的50多名成员在盖特纳的发言导致股价暴跌后,部分人甚至笑出了声。

  美国媒体分析说,由于奥巴马政府不想向议会伸手,而且要回避银行国有化之类的大胆选择,因此制定了这种“不合格”救援计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