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2009年03月04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昨日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本周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也将召开议息会议。

  市场普遍预期三大央行可能降息50个基点。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日也将发表对经济前景的讲话。

  在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之际,市场普遍期待主要经济体当局进一步出台强力措施,挽救经济危局。

  继昨日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本周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也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在日益恶化的经济环境下,本周或将迎来新一波降息潮。

  英国央行

  降息50基点 但也可能不变

  市场广泛预期英国央行将在本周四的会议上降息50基点,不过亦很有可能维持利率在1.0%不变或降息幅度较小。

  路透上周访问的62位受访分析师中,有54位预计英国央行在周四结束两日会议时,会连续第六个月下调利率。

  多数受访分析师笃定央行会降息至0.5%的纪录新低。但英国央行决策者一直担心,若利率降至1%以下,银行获利会受到影响,这会导致银行减少而非增加放贷,进而损害到经济。

  从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2月会议记录看出,这正是当时仅降息50基点的关键原因。当时九位委员一致认为,有必要争取财政部允许推进量化宽松。

  决策者认为,若利率低得不能再降而经济仍需进一步支撑时,量化宽松(或称增加货币供给)是顺理成章的后续举措。

  财政大臣达林在未来数日可能会批准此举,英国央行预料从本周开始就会买入公债或公司债。

  欧洲央行

  或将利率下调至1.5%

  欧元区方面,欧盟统计局周一公布,欧元区2月份的通货膨胀年率由1月份的1.1%升至1.2%,结束了连续六个月下降的局面。从而使欧元区因经济放缓而经历通货紧缩期的可能性减小。

  该通货膨胀率上升出乎市场意料。上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持平。

  但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年率仍远低于欧洲央行制定的中期物价稳定的通货膨胀目标2%。

  因此,2月份通胀率的上升可能不会阻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关键利率由2.0%下调至1.5%。

  另外,欧元区2月份的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九个月萎缩,创历史新低。

  据经济研究团体Markit Economics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至33.5,1月份为34.4。这是该调查开展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委员诺亚昨日称,正研究是否进一步采取非传统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有意采用量化宽松政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