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呼吁阿根廷取消对华贸易歧视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外交官呼吁阿根廷取消对华贸易歧视政策
2009年03月09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石翟日前呼吁阿根廷尊重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取消对华贸易中的歧视性和限制性政策。

  阿根廷主流报纸《民族报》8日刊登了对杨石翟参赞的专访。杨石翟说,中阿两国政府在2004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并宣布不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采取任何歧视性措施。但是阿根廷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仍没有将中国作为市场经济国家加以对待,采取第三国的替代价格对中国产品进行估价。

  杨石翟说,阿根廷在计算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时采纳了其他国家的价格标准。这样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和这些国家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效率等方面都不相同。阿根廷政府实际上没有履行2004年两国签署的协议。从去年开始,阿根廷对进口产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中国向阿根廷出口的许多产品受到影响,中国业界对此表示极大关注和担忧。

  杨石翟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进行贸易保护时必须遵守相关规则。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主张通过国际磋商与合作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同时鼓励中外业界加强沟通合作化解摩擦。

  杨石翟说,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阿根廷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国政府对于发展中阿双边贸易给予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对阿根廷进口产品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中国政府对于解决贸易纠纷的态度是开放性和建设性的,希望通过协商对话减少贸易纠纷,着眼于两国贸易的长远发展。中国政府希望阿方也能采取积极态度,取消对中国进口产品设置的障碍,扩大两国双边贸易。

  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阿根廷去年在对华贸易中出现了约7亿美元的逆差,引起了阿根廷政府和企业界的担忧。对此,杨石翟解释说,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中国在中阿贸易中一直处于逆差,而且逆差额从2000年的3.2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43亿美元。之所以出现完全不同的统计结果是由于两国海关统计标准不同造成的。从中长期趋势来看,阿根廷在对华贸易中仍将处于顺差。

  杨石翟同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累计投资额为1.7亿美元,同中国企业在巴西、智利、墨西哥和秘鲁等国家的投资相比仍偏低。目前中国企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中国政府无法代替它们作出投资决策。现在许多国家都希望能吸引中国投资,中国企业会进行比较然后作出投资决策。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从1998年到2007年,除个别年份外,中国在对阿贸易中一直处于逆差,10年间中国对阿贸易逆差累计达到138亿美元。阿根廷从去年10月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进口产品进行限制,使巴西和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向阿根廷出口的部分产品受到严重影响。世界贸易组织批评阿根廷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利于世界各国通过扩大贸易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