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背负巨额账面亏损 多选择观望态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权财富基金背负巨额账面亏损 多选择观望态度
2009年03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衰退,亚洲和中东一些主权基金像很多私人机构投资者一样,也背负了沉重的巨额账面亏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经济形式尚未明朗前,主权财富基金更多会选择观望态度,以免“抄底抄在半山腰”。

  报道指出,3月2日,伦敦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公布报告称,2008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高达3.9万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8%。2008年,中东产油国拥有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45%,亚洲地区占大约三分之一。伦敦国际金融服务机构说,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石油等资源类商品出口,总额为2.5万亿美元。此外,来自官方外汇储备、政府预算盈余、养老金储备和私营化收入的资金为1.4万亿美元。该机构预测,到2015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其中资源类商品出口收入的影响下降,通过其它方式积累的基金比例有望从去年的35%上升至50%。

  报道称,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衰退,亚洲和中东一些主权基金像很多私人机构投资者一样,也背负了沉重的巨额账面亏损。

  “淡马锡控股的净投资组合价值从2008年3月31日到11月30日的八个月内共亏损约390亿美元,其净投资组合的价值从1,850亿新元降至1,270亿新元,资产价值缩水达31%。”2月10日,新加坡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惠华在接受新加坡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财政部开支预算回答议员询问时透露。

  而据摩根士丹利银行去年年底估计,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股票、不动产及其它资产的价值去年跌幅高达25%,造成的损失约在5,000~7,000亿美元之间,致使主权财富基金总价值降至2.3亿美元与2.5亿美元之间。

  2008年上半年,美元走软的态势以及前往美国股市“抄底”的诱惑一时吸引了很多主权基金向美国金融机构注资,但从回报上看,却不那么令人鼓舞:新加坡淡马锡对美林的投资期间缩水了19%;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对瑞银和花旗的投资也“掉了价”:坐拥石油财富的阿布扎比投资局2007年11月抛出75亿美元收购花旗集团近5%的股权后,半年后花旗的股价下跌了三分之一左右,损失惨重。

  报道还称,过去,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持有那些安全性高、收益率较低的投资产品,如美国国债。如今,主权财富基金更强调投资回报,它们开始转向那些收益更高的产品,并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但很显然,只要次贷危机未见底,主权基金们就会小心翼翼地避开华尔街。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经济形式尚未明朗前,主权财富基金更多会选择观望态度,以免“抄底抄在半山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