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有多少希望可以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有多少希望可以期待
2009年03月16日 17:2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砖四国”财长立场保持高度一致,其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财长表示,必须避免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行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的步伐,加强各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加速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其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作为下月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峰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准备性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在英国霍舍姆闭幕。从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出,与会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到协调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全球经济依然惨淡的背景下,达成如此共识不失为一个好消息。然而,欧美双方关于峰会重点的分歧未能在本次会议得以弥合,这让人们不禁担忧,对于半个月后即将召开的G20峰会,究竟有多少希望可以期待?

  本次会议的主题紧紧围绕两大现实,一是全球需求急速下降,经济衰退更趋恶化;二是居于危机核心的银行问题资产难题未解,金融体系潜在风险依然存在。欧美双方分歧也主要在于两周后的峰会究竟该优先解决哪一个问题。

  经济恶化要求更多刺激方案

  过去一周各国出炉的数据为全球经济再添阴霾。其中,德国工业订单1月份同比下滑38%,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8年来低点,俄罗斯工业生产出现15年来最大降幅,全球出口继续萎靡。

  鉴于这一背景,与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承诺,将在“需要的尽可能长的时间里”维持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同时表示会使用能动用的一切工具支持经济复苏。

  14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再次呼吁各国在今年推出至少相当于各自GDP总量2%的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而正如其此前表态,欧洲官员在会议上坚称其推出的刺激计划已经足够,其经济体内部也有着比美国更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希望进一步扩大预算。对此,本次会议的主持人、英国财长达林表示,每个国家所面临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采取的政策也会有所不同。不过,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同时要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双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增资和改革问题上达成了可贵共识。盖特纳会前表示,将在伦敦会议上建议“大幅增加IMF紧急救援资金”,把用于帮助陷入困境成员国的“新借款安排”资金从现阶段的500亿美元增加至5000亿美元,同时“增加参与国、纳入更多G20成员国”;欧盟国家财长也在此前通过一项决议,支持IMF把持有资金增加一倍,同时呼吁给予该组织更多金融监管权力。IMF总裁卡恩14日表示,G20财长已同意将IMF的援助基金翻番,但具体细节出台尚需数月。一旦该计划得到实施,IMF持有的资金将从2500亿美元增至5000亿美元。

  银行问题积重难返亟待“大修”

  相比于整体经济的日趋恶化,银行体系的问题同样突出。进入今年仅3个多月的时间里,花旗、德国商业银行和英国Lloyds三家银行市值已经缩水五分之三,标准普尔500金融指数也已下降35%。此外,在遭遇了超过1.2万亿美元的减记和损失后,各大银行仍在囤积现金。就在上周,英国银行间拆借利率重现反弹,窜升至1月8日以来的最高点。“如果金融体系的问题得不到纠正,为支持经济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处理不良资产,这是目前处于危机核心的问题。”

  鉴于此,会议声明指出,眼下当务之急是解决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价值问题,因为这是限制银行放贷进而损害经济的主要因素。为解决这些问题,与会者就一系列原则达成共识,以避免各成员国因为采取不平衡的行动而导致资本流动扭曲及贸易保护主义蔓延。根据这些原则,政府在出手干预之前,银行股东应承担“最大可能”的损失或风险;在判断是否支持某资产时,应允许一定灵活性的存在,同时保证资产定价透明;各国应加强彼此银行监管机构的联系;信用评级公司、对冲基金、表外工具和信用衍生市场应接受更严格的监管。

  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会议特别公布了一个长达3页的“金融修复与复苏框架”,旨在恢复银行借贷。其中列出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通过政府担保、向银行注资、存款担保、解决问题资产等方法来为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

  “金砖四国”声明引人关注

  与欧美分歧形成鲜明对比,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在内的“金砖四国”财长立场保持高度一致,其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四国财长表示,通过资本重组、增加流动性和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等措施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是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称四国正在采取措施刺激各自的内需,如有必要还会采取更进一步措施以刺激经济发展。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主要措施,并呼吁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机构改革。

  四国财长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必须避免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行为,强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的步伐,提出加强各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加速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其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