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中东产油国:油价暴跌冲击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的中东产油国:油价暴跌冲击严重
2009年03月24日 18: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中东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日益感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威胁。随着金融危机逐步向实体经济渗透,中东作为世界产油区,开始面临原油需求下降和油价暴跌带来的严重冲击。

  根据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油价每桶下跌1美元,阿拉伯国家的年石油收入就会减少40亿美元以上。沙特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经济体,石油产量居世界前列。目前,石油出口收入占沙特出口总额的88%,占沙特政府预算收入的87%。由于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的每桶约147美元暴跌到目前的每桶约50美元,导致沙特2009年政府财政出现较大规模赤字。与此同时,沙特经济增长速度也明显放慢。

  石油收入减少,除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外,还造成沙特在石油行业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不足。据沙特政府统计,沙特石油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缺口高达4000亿美元。

  阿联酋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近年来致力于经济多元化,阿联酋港口城市迪拜已经成为中东的金融和交通物流中心,迪拜金融市场高度对外开放,允许外国全资公司参与。

  受金融危机影响,阿联酋的石油收入同比大幅减少,预计2009年该国政府财政可能出现赤字,经济增长率可能由2008年的7.5%下降至3.1%。由于阿联酋金融市场开放程度高,难以控制资本抽逃,目前阿联酋股市跌幅在中东国家位居首位。

  科威特是欧佩克重要产油国之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科威特股市市值大幅缩水,中小股民损失惨重。科威特第二大商业银行——海湾银行因在海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损失惨重导致该行网点发生储户挤兑现象。从去年3月到去年年底,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因金融危机损失达310亿美元。同时,由于国际油价暴跌,科威特财政收入大大缩水。

  为应对金融危机,沙特中央银行去年10月21日开始向本国银行注资20亿美元,以缓解国内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困难。这是沙特央行10年来首次直接以美元向市场注资。随后,沙特央行还4次降息,目前基准利率已降至2.5%。

  阿联酋央行去年9月和10月分两批向金融系统注资327亿美元。去年11月,阿联酋最大的两家抵押贷款公司被收归国有,阿联酋中央政府也承诺对境内所有存款提供长达3年的担保,以增强市场信心。

  为了振兴经济,中东产油国纷纷出台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其中,沙特设定的2009年财政预算为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政府还提出了一项在未来5年内投资400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以弥补私人和外国投资不足。阿联酋中央政府今年3月初借给迪拜100亿美元,用于国有企业偿付2009年到期债务。

  此外,科威特去年年底成立了稳定经济应急小组并制定了总额达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避免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目前,科威特政府和议会仍在就这项方案进行磋商。(综合新华社驻开罗记者陈公正、李伟杰和驻科威特记者王波报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