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泰国今年经济紧缩 年底可望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泰国今年经济紧缩 年底可望反弹
2009年03月24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三月二十四日电 题:泰国今年经济紧缩 年底可望反弹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泰国盘谷银行华人事务部二十四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今年无论对全球还是泰国经济来说将是动荡不安的一年。泰国今年经济紧缩,年底可望反弹。

  该行分析,今年第四季度泰国经济紧缩百分之四点三,这是自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次负增长,主要是由于国家净出口和公共投资的大幅度下滑所致。全球经济衰退直接影响到泰国去年出口锐减百分之九点四,而政治局势的不稳定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去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的动乱,更导致了公共投资的停滞不前。

  与此相反,泰国国内私人消费依旧呈上升趋势,而政府支出预算也开始启动,这在不同程度上阻止了国内经济的进一步滑落。

  盘谷银行研究部认为,如果政府有效及妥善地实行预算计划,今年泰国经济有可能取得零增长。然而,若是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未能如预期般奏效,今年泰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衰退,更可能取得百分之二的负增长。但第四季度的经济预计可取得正数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刺激财经方案的初见成效及世界经济的有望微露曙光。

  该研究部称,今年泰国经济的推动力仍然在于出口业的发展。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的衰退对泰国经济的影响无疑将持续一段较长时间。占总出口额三成以上的泰国传统出口市场,即美国、欧洲及日本,今年正面对经济衰退的严峻考验。而泰国的其它重要出口市场,如中国和东盟,也将同样笼罩于经济不景气的阴影之中。因此,泰国今年的出口预计将下跌超过百分之十,总额介于一千四百三十一亿美元和一千五百八十一亿美元之间。

  该行还指出,市场总需求的下降必将恶化国家整体就业状况。占 GDP 近七成的泰国出口业一直以来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劳工就业机会,出口萎缩一成将大幅度提高失业率。不少经济学家估计今年泰国寻求新工作的人数将增至一百万人以上,而过去三年的平均数仅为六十万人左右。

  诸多因素将造成今年泰国国内私人投资的滞缓,其中包括国内外疲弱的市场需求展望、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外国直接投资的锐减,以及国内产能使用率的偏低等。私人投资和出口的萎靡不振将加快并加剧国内进口的下降,因为主要进口商品为电器、电子产品和汽车等制造业产品。另一原因是泰国投资严重依赖于外国资本性商品的输入,如工业及建筑设备等。此外,全球石油价格的下滑应可大幅减少进口石油总额,约为上一年的半数。

  综上所述,今年泰国进口总额的减低在技术上应有助于泰国GDP缓和经济衰退的压力。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