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议院议员:中国理应在G20扮演更重要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上议院议员:中国理应在G20扮演更重要角色
2009年03月28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重要的是,中国应该在本次G20峰会上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因为是发展中国家就过于低调。” 英国议会无党派中国小组(即不分党派均可参加)副主席、英国上议院议员钟斯(Clement-Jones)勋爵2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你们有一位能发表长达45分钟的演讲谈中国经济而不用任何讲稿的总理,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总理谈的是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毫无疑问,他对于中国经济振兴措施的细节和中国政府接下来要采取的应对举措了然于心。”钟斯由衷地说。

  钟斯所在的小组附属于英国议会,旨在推动英中两国双边贸易、投资以及文化交流的发展,特别是加强与中国人大的沟通。2006年1月,英国议会无党派中国小组与中国全国人大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双方此后的一系列交流奠定了基础。现有成员475位,来自英国的各个政治党派以及上下议院。

  “中国应该更加充满自信,”同样来自英国议会中国小组的上议院议员布鲁克曼勋爵说,“戈登·布朗很可能在这次G20峰会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敢肯定,工党政府会倾尽全力帮助所有的国家。”

  对于中国要扮演领导者角色的形式,钟斯议员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中国都可以表现出更自信和积极的立场。

  首先是对经济刺激的理解和落实,钟斯表示,英美中等都推出了巨大的经济刺激措施,但一些西方国家至今仍在这方面犹豫不决,这可能不利于世界经济在2010年走出衰退,作为领导者,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多发出一些呼吁;

  其次,在改革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方面,尽管对于设立一个新的全球监管机构各界并不一致认同,但加强监管却是各国的共识。钟斯表示,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完全有理由提出批评,指出美国和英国的金融监管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资本要求不够高,致使银行大量从事高风险业务,最终引发全球危机。因此,他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完全有理由在这次峰会期间就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大声表达自己的主张;

  最后一点,环境保护问题在当前也不容忽视。“最糟的情况是,各国在忙于采取措施拉动经济走出衰退或是萧条的同时,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钟斯进一步指出,可喜的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止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极具长远眼光,胡锦涛主席也对环境保护一再强调。

  对于当前的中英经贸现状,钟斯也表示了乐观。他说,中英经贸关系非常重要,对两国的繁荣都至关重要。温总理近期的访英非常重要,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降低了在危机背景下可能产生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钟斯认为,中国和英美一样推出了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样的举措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刺激中国的消费需求。他表示,在现阶段,要走出危机,英国、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应该共同努力提振国内消费需求。(特派记者 朱周良 发自伦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