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为负 显示通缩压力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为负 显示通缩压力加剧
2009年04月22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英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英国三月份零售物价指数(RPI)为负0.4%,是自1960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通缩压力隐然加剧。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英国RPI包含房贷成本,二月份为零,英国央行自去年底以来持续将基本利率调降到0.5%,带动RPI走跌,三月份跌到负0.4%。

  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指出,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2.9%,低于2月份的3.2%,但仍高于中央银行所订的2%通货膨胀目标区。

  报告显示,扣除价格变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后的核心物价指数,从2月份的1.6%上升到3月份的1.7%。主要是因为英镑汇价走低、进口物价上扬,零售商提高售价反映成本,包括服饰特别是女性服装,比一年前的售价高出许多;其它如电玩游戏、玩具等的价格都有所提高。

  经济学家认为,通货膨胀率应仍有下跌的空间,英国央行已预估CPI可能跌到零,而且到2011年会一直保持这个水平。部分经济学家预估,今年CPI可能跌破零,意指英国经济可能面临通缩的压力。

  由于零售物价指数被大多数工会和大公司用来作为加薪的参考,因此专家相信,很多打工仔今年将因冻薪而受打击,其中一些人甚至还要遭受减薪之苦。

  店铺将要面对生意难做的困境,而如果价格不断下跌,即是钱的价值不断提高,将会对负债沉重的公司造成更大的负担。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师克恩表示,通缩压力在短期会令到衰退恶化,尽管『定量宽松』政策和巨大的预算赤字在中期会构成通胀压力。”定量宽松政策就是加大货币发行量,以放松借贷环境。

  在预算案发表前夕,这对首相白高敦和财相戴理德是个重大打击,这个预算案被认为是战后最艰难的预算案之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