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全球银行大幅削减海外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清算银行:全球银行大幅削减海外贷款
2009年04月30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9日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银行削减国际贷款的速度是有记录的逾30年以来最快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消息,29日公布的其它数据显示,在海外贷款严重恶化之际,美国经济的收缩幅度以年率计达6.1%,德国政府将本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收缩幅度预期调升至6%。

  去年第四季度,国际银行的海外贷款减少了1.79万亿英镑,较去年第一季度的贷款峰值减少约14%。

  在海外贷款减少之际,去年第四季度,在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后,金融体系勉强避免了崩盘。这些数据反映出,在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几年里发展起来的国际金融全球化出现了严重倒退,全球银行也在大规模的去杠杆化。

  国际贷款的减少还突显出,金融保护主义浪潮在不断高涨,原因是银行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它们要在政府纾困后继续向国内借款者发放贷款,但必须减少自身资产的整体规模。瑞银高级经济顾问马格纳斯表示,这里面存在着大量的隐性保护主义。

  正当国内银行也受到危机打击之际,海外贷款的急剧减少令信贷危机进一步加深,因为它阻断了一个重要的融资来源。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表示,国际信贷的减少表明,银行面临着收缩资产负债规模的压力,而政府和监管机构也在施加压力要求银行采取“本土偏好”立场。同时,它也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许多国家的信贷供应和信贷需求因此出现了普遍下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