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特保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特保调查
2009年04月30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4月29日(华盛顿时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联邦纪事上公告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这是时隔三年多之后,美国又一次对中国产品发起特保调查,而且涉案金额巨大。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姚坚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的特别保障措施条款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进口采取的限制措施,缺乏客观标准和公正性,在程序上缺乏透明度。中国政府早已表达过对援引此条款开展特保调查的严重关注。援引并实施该条款不但会伤害中国产业界的正当权益,也会给稳定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姚坚指出,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轮胎市场需求下降,是造成美国内产业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并不能解决美国内产业面临的问题。此外,申请书在国内产业代表性,证据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已就此于4月22日在美国向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商务部有关部领导也已于4月27日约见美国驻华使馆官员表示了高度关注。美国行政当局在这种情况下仍启动特保调查,是对中国产品的歧视性做法,是对特保措施的滥用。

  姚坚强调,希望美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根据客观事实,对该案做出裁决,更不能将特保调查作为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中国政府将继续帮助业界积极交涉,努力为企业创造公平稳定的经营环境。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