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面临饥饿威胁 贫困成粮食危机主要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太地区面临饥饿威胁 贫困成粮食危机主要原因
2009年05月05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周锐)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今日发表《亚太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报告》称,全球金融危机也同时引发了一场粮食危机,亚太地区将有五点八三亿人口面临粮食短缺。贫困人口由于收入匮乏而无力购买粮食是造成此次危机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是全世界饥饿人口足多的地区,营养不良的人口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六十二,亚太地区二十五个国家面临粮食短缺问题。尽管全球粮食价格较去年有所回落,但由于经济危机导致大幅裁员,人们收入减少、购买力降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将面临新的饥饿威胁。而一旦全球经济复苏,粮食价格仍将面临上涨压力。

  《报告》强调,由于收入匮乏导致贫困人口无力购买粮食是造成此次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保障粮食安全不仅需要保证充足的粮食供给,而且更应确保人人能获得食物。各国政府应对危机的当务之急是通过建立各种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制度和农业保险等措施提高人们获取粮食的能力。

  《报告》同时还分析了亚太地区粮食短缺的多方面因素。从农业本身来说,破坏性耕作使土壤退化、农药污染水源、破坏森林而使生态环境受损均对粮食生产产生了很大影响。除此之外,人口上升带来粮食需求的上涨,石油价格的波动、耕地减少、气候变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长期以来政府对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科研投入不足等因素也都导致了亚太区域粮食的短缺。

  《报告》呼吁,亚太地区各国应大力推行可持续农业,加大对小规模农业生产的扶持,采取措施适应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促进区域贸易,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