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三驳诺奖得主: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三驳诺奖得主: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2009年05月12日 09:3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日举行的一场经济学家对话中,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声称,中国巨大贸易顺差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整个世界不可能继续接受中国现在如此大的贸易赤字。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出强硬回应,他认为中国不应因贸易顺差多而受到指责。

  中国贸易顺差受指责

  克鲁格曼认为,中国巨大贸易顺差并不完全是比较优势的结果,而是由政策的原因造成的,如果减少官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赤字不会这么大。中国应该尽力减少贸易盈余,因为整个世界不太可能再继续接受中国现在这么大的贸易赤字。

  对此,龙永图回应称,一个国家不能因为有比较大的贸易顺差,就成为国际指责的对象。中国的贸易顺差不是操纵汇率或者实行重商主义政策造成的,这是一种合法的顺差,是国际贸易相对优势决定的顺差,用政治压力改变这种顺差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

  龙永图强调,并不是中国想继续保持危机前这样大的贸易顺差,中国一直在试图增加进口,扩大内需来减少自己的贸易顺差。

  中国有没有操纵汇率?

  克鲁格曼辩称,“盈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世界不应该对此加以指责。但是,如果要描述中国的盈余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的话,就太有想象力了。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并且保持一个相对弱币的地位,这是中国货币政策的结果。”克鲁格曼称“美国财政部每次说到中国没有操纵汇率的时候都是在撒谎”。

  对此,龙永图当即反驳:“世界各国中,有些实行自己的货币不可兑换,有些决定不开放自己的资本市场。克鲁格曼先生如果认为凡是选择实行自己的货币不可兑换的就是操纵汇率,那么中国和全世界很多国家就注定要永远操纵汇率下去了。”

  龙永图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想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体系,在这种体系改变以后,人民币变成自由兑换的时候,才会有一个真正的全球的公平的自由贸易。现在中国在忍受这种不公平,不能同时再接受对于这种不公平的指责。

  中国外汇政策“有问题”?

  在克鲁格曼看来,中国央行把搜集起来的外汇购买外国的国债,是非常奇怪的政策,他怀疑中国的外汇政策“有问题”。“中国积累了非常巨大的外汇,投资回报很低,甚至是负的,我们可以说他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目的。而且持有的外汇币种基本都是美元,这个集中度也有些问题。”

  对此,龙永图反驳道:“我同意克鲁格曼先生讲的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商品而换取了一些美元,然后又买美国的国库券,是很奇怪的现象。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主要是因为全球金融体系是以美元为中心,我们现在还暂时没有力量去改变,虽然我们现在想改变。实际上,真正的国际贸易最大受益者是进口国而不是出口国。所以,中国人在吃了很大亏的情况下,你们还在指责中国,这是完全不公平的。”

  龙永图认为,中国可能在今后几年都不会实行人民币汇率自由兑换,这是出于防范汇率风险的需要。“由于目前全球金融秩序的不公平性,所以我们选择了不实行货币自由兑换。不选择自己货币进行自由兑换的国家就是操纵汇率吗?”龙永图反问克鲁格曼。

  克鲁格曼对此则表示,他也并不是支持人民币在近期可兑换,有很多国家的货币都是不可兑换的,但没有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有中国这么大,这值得担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