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建立粮食补贴长效机制

2008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地区粮食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部分地区粮食生产和安全面临的隐忧,山西相关人士建议,应当采取强化粮食生产激励机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立粮食补贴的长效机制等措施,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体系,维护地区粮食安全。

  ——继续强化粮食生产激励机制。运城市盐湖区农业局局长孙运法、农技推广站站长王跃进认为,粮食种植效益过低是影响其生产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建立激励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

  他们建议,各级政府首先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加大粮食补贴和奖励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并不断加大地方配套补贴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其次,各级政府对小麦等粮食主产区,在改善粮食生产条件、科技支撑、粮食深加工等方面给予项目扶持。第三,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小麦等粮食生产大区、生产大户的奖励力度,形成鼓励粮食生产的强大导向。最后,坚持小麦等粮食生产各级行政长官负责制,将粮食安全纳入政绩考核范畴。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根据区域内消费人数,优先保证粮食种植面积,保证自给有余。同时充分发挥县、乡两级政府在统筹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提高粮食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运城等小麦主产区是山西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由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电力保障不足、灌溉成本过高、气象灾害预警体系不健全等原因,这些地区的粮食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小麦等粮食产量主要依赖于气候好坏。与此同时,农业科技推广经费不足、传统农技推广体系断层,也使这些地区对粮食生产的科技服务能力受到限制。王跃进说,粮食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低而不稳,使粮食播种面积下降、总产减少,单产年度波动较大,给粮食安全埋下隐患。

  王跃进等基层农业专家建议说,粮食主产区首先应当继续强化以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业灌溉价格,建立中长期灾害预警机制,制定突发灾害防控预案,逐步提高小麦等粮食作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其次,大力实施沃土工程,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提高土壤肥力和产出率;最后,大力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技术投入,努力提高单产水平。

  ——建立粮食补贴的长效机制。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很大程度上稳定并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目前的这种补贴机制在基层实践中还存在效率不足问题。运城市盐湖区上郭乡农科站站长李效英说,当前的各种粮食补贴都是以农民的种植面积为依据,不管粮食产量多少,农民只要种地、使用良种就可以获得补贴,这就造成了部分农民的投机行为。由于种植效益低,他们合理种植、科学管理、谋求高产的积极性依然不高。

  针对这种状况,山西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梁建岗建议说,国家应当建立粮食补贴的长效机制。可以通过农资投入等成本核算,采取动态补贴方式,让农民每年都能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在粮食补贴资金的筹集上,还应当充分考虑粮食调入省和调出省的关系。

  李效英也建议说,在粮食补贴方面,可以采取另一种补贴方式,即按照农民粮食生产的投入、产量等实际情况进行补贴。按产量进行补贴,可以增强补贴的约束性,能够引导农民加强管理,提升其种粮积极性,最终提高粮食产量,增强补贴实效。其中的关键是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的机制,解决土地条件不同带来的不公平问题。

  ——加大对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运城市农技推广站站长李元收等基层农业干部反映,当地小麦产区粮食生产近年来出现以下一些现象: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种粮主体呈现出“老龄化”、“妇女化”和“兼业化”特点;农民种粮“种收两见面”,不重视中间管理;农技推广缺乏有效的接收主体等。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种粮比较效益过低,一家一户的种植方式难以产生规模效应等。

  李元收说,当前一些地区出现的小麦生产合作社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小麦生产的一些关键节点进行集中管理,有效提高了粮食产量、提升了种粮效益。各级政府应当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这些组织的扶持力度,以提高粮食生产的集约化程度。

  运城市盐湖区农业局局长孙运法也建议说,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现状,基层政府可以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对农村耕地进行合理流转,引导农民采取土地入股、成立土地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在保障小户农民利益的基础上,使耕地集中到种粮能手手中,以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程度,解决分散种植的效益不高问题。

  ——加大政策引导和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存粮意识和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山西省粮食局局长姚高宽说,粮食安全意识普遍淡化是影响地区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由于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和供给保障能力增强,人们对粮食重要性的认识也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变化。从粮食生产者讲,重钱轻粮,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在“退化”,种地不种粮的农户在增多;从消费者讲,对粮食漠不关心,且浪费粮食现象日趋“泛化”;就是作为粮食生产组织者的各级政府,其抓粮食生产的手段也日渐“弱化”。

  姚高宽说,要加强粮食安全忧患意识教育。通过创作电影、电视剧、小说等艺术作品、社科论文,潜移默化地提高全社会对粮食重要性的认识,形成重视粮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社会风气和环境。通过各种舆论媒体,提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重视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针对农户存粮减少问题,运城市粮食局的刘运法建议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支持发动基层粮食企业对农民存粮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推广新型存粮设施,使农民得以科学存粮,减少存粮损失;同时还可以探索新的存粮机制,如成立“粮食银行”,鼓励具有一定实力的粮食企业分担农民存粮风险,保障农民存粮效益。(晏国政)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