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央行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年内推出

2008年08月12日 16:16 来源:人民网




    分析人士称,当前国家财政丰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万事俱备,最快可于年内推出。 中新社发 冯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日前从央行一位人士处获悉,在此次的机构改革中,除了原有的职能外,央行将新增一项存款保险职能。同时,汇率政策职能也要从货币政策司分离出来,成立单独的汇率司。

  在年初开始的大部制改革中,虽然央行等部委并不在改革行列,但也要重新进行职能调整,预计具体方案将会很快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对记者表示,早在2003年银监会从央行分拆出来时,央行已经开始了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从理论、技术条件上来讲,在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经成熟。

  今年7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制定出台存款保险条例(人民银行、法制办负责)。分析人士称,当前国家财政丰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万事俱备,最快可于年内推出。

  根据资料介绍,存款保险制度是国家为了保护存款人利益和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通过法律形式建立的一种在银行因意外事故破产时进行债务清偿的制度。说得简单些,就是由各家存款性金融机构缴纳保费,一旦投保机构面临危机或破产,就由这家保险机构为存款人支付一定限度的款项。

  那么,在中国即将出台的存款保险制度是采取存款保险公司的形式,还是采取央行一个职能司局的方式?彭兴韵表示,具体情况目前尚不明朗,但他个人更倾向于前者。因为存款保险涉及到费率和风险的问题,作为央行的一个职能部门似乎有些不妥。同时,他认为,公司资本金可由财政或外汇注资。(国际金融报 李卫玲)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