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康师傅“优质水源”广告已在全国范围内停播

2008年08月26日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昨日表示,含有 “选取优质水源”广告词的广告日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停播。 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2日,浙江省消保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公开表态称,该委员会已于当日致函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停止播出其饮用矿物质水当前含有 “选取优质水源”广告词的广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昨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时表示,这则电视广告日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停播。

  九成消费者认为广告有误导作用

  浙江省消保委称,该委员会近日陆续接到众多消费者的来电反映,消费者普遍认为康师傅使用“选取优质水源”的广告词误导消费者做出正确的选择,已经对消费者构成欺诈。

  为了进一步了解广大消费者对该广告词的理解,浙江省消保委拟订调查问卷,于8月14日至8月18日在“杭州都快网(19楼论坛)”网站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共有971人参与投票,其中85%的消费者认为“优质水源”是天然的无污染水源,而绝不应是普通的自来水;有40.7%的消费者表示会因为看到 “选取优质水源”的广告词而产生购买该产品的欲望;有93.2%的消费者认为该公司的广告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

  消保委叫停“优质水源”广告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饮用矿物质水在电视广告词中声称 “选取优质水源”,“选取”二字含有经过甄别、区分之后做出的选择、舍劣取优的意思。而康师傅饮用矿物质水使用的水源是下沙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根本不存在选取。其次,自来水是城乡居民最基本的生活饮用水源,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标准。而就此认为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自来水就是 “优质水源”,显然得不到消费者认同,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8月22日,浙江省消保委致函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停止播出当前含有“选取优质水源”广告词的广告,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信息发布和广告宣传中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发布广告信息,诚信经营,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

  记者随后致电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回应,康师傅矿物质水的这则电视广告日前已在全国范围全面停播。

  经过对多个电视频道的监控,记者注意到,康师傅这则 “优质水源”广告的确已经销声匿迹。

  不难发现,对于整件水源门事件,康师傅已经用实际行动向广大消费者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或许也是最能令消费者接受的一种回应。

  标签厂址标注再受质疑

  然而,康师傅的麻烦似乎并没有因为停播广告而告终结。

  记者从苏州市技监局证实,该局8月12日接到群众投诉,投诉康师傅矿物质水标签未注明其在苏州生产厂的地址。次日下午,稽查大队吴中分队来到位于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兴吴路86-1号的康师傅苏州水厂,对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苏州生产分公司进行了查处,随后将调查情况反馈给投诉人。

  据投诉者描述,当天稽查人员对该厂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进行了核查,并与康师傅矿物质水瓶标进行核对,发现瓶标上面只标有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和地址,没有标该苏州分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以及生产厂址。

  由于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苏州生产分公司是受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的委托生产的,按照国家产品标识标注法第九条第二点规定:“依法不能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集团公司的分公司或者集团公司的生产基地,对其生产的产品,可以标注集团公司和分公司或者生产基地的名称、地址,也可以仅标注集团公司的名称、地址。”

  由此稽查大队认为,从目前所掌握的证据来看,康师傅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但是其商标可能使消费者受到误导,故只能责令其整改。

  而就在同一天,上海松江区工商执法部门也根据群众举报,对位于松江工业园区的康师傅工厂进行了突查,发现该厂生产的康师傅矿物质水瓶标上没有实际 “产地”一栏,而只有“地址”一栏。根据相关工商法规,虽然产品“产地”并非一定要标明,但这是否构成误导消费者,工商执法人员表示需进一步调查。

  接下来还会有多少家工厂被相关部门查处?刚刚摆脱“水源门”风波的康师傅是否会再次陷入“标签门”?

  试图借促销重聚人气

  记者昨日在上海一家乐福卖场看到,康师傅矿物质水正在大搞促销活动,15瓶装的600ml康师傅矿物质水从12元降至9.9元,平均仅0.66元/瓶,而旁边另一个品牌的600ml饮用水,12瓶装的要卖到11元。

  为何康师傅矿物质水现在会卖得这么便宜?超市一促销人员回答:“现在人人都知道它们的水源是自来水。”

  那么,这么低的价格难道不会亏本吗?

  “不可能亏本。”一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康师傅矿物质水基本都是在当地生产,所以运输成本相对较低,每瓶600ml矿物质水0.66元的价格,仍远远高于其成本。

  记者在新浪网上看到,该网站近日正在对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展开网上投票调查,截至昨晚6点30分,共有34036人参加了此次投票,其中,表示不再信任康师傅品牌的投票比例已达80.86%,共27532票;表示不会再购买康师傅矿物质水的比例达82.72%,共28155票;赞同康师傅矿物质水下架的比例达80.07%,共27251票。(每日经济新闻 张娟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