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常委吁考虑减税让利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2008年08月29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面对物价上涨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和经济形势对一些企业的影响,委员建议国家应减税让利。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的审议中,郑功成委员认为应当适时考虑减税让利,以便更多惠及普通劳动者,帮助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度过困难期。

  聚焦经济 “减免个体工商户税费”

  郑功成首先建议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目前偏低的起征点状况下,大量中低收入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这个结构影响到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公平。

  此外,他建议减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税费负担。根据他在广东、浙江等地的调研,发现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小企业,以及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工成本上升、国际贸易形势等因素面临了极大压力。

  发改委的报告中提到了今年社会保障改革的趋向,身为劳动保障专家的郑功成建议,中央要着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而不是省级统筹,只有实现全国统筹才能真正解决劳动力市场的统一与劳动者自由流动的问题。

  聚焦预算 “预算外资金不应存在”

  审计报告中指出了当前专项转移支付偏多的问题,白克明委员表示,由于钱都在中央部委手里,于是大家都在跑项目,结果造成重复投入和很大的不合理性。

  朱永新委员则指出,现在的预算基本上是部门说了算,而部门不细化是要为自己留下自由的空间,“许多部门不是不能细化,而是不愿意细化,一细化他们的权力就没有了,‘跑部钱进’的现象也就没有了。”

  刘锡荣委员建议修改预算法,要建立完整的、刚性的预算体系,没有一块钱可以不受监督,没有一块钱不能由人民说了算,“原来的预算法,我看了看,居然允许预算外资金的存在,这不是讽刺吗?”

  聚焦审计 “应赋予审计更高权力”

  王陇德委员批评了预算执行中一些明知故犯的问题,他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例,居然编制假预算,知法犯法,“作为人大常委会,就应该要求政府一件一件把这些事情都处理,如果都不了了之,审计的效益和效果会越来越差。”

  而刘锡荣为加强审计工作提出制度改革建议,他表示当前审计发现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而审计应该被赋予更高的权力,要从体制上有变化,审计署和监察部都是国务院的监督部门,应该和监察部一样,和纪委合署办公。(记者杨华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