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扶持政策连续出台 中小企业获多方“输血”

2008年08月29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8月19日,中国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35.1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于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市场总需求不足,以及运营成本大幅攀升,我国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难,其中,最大的瓶颈在于资金紧张。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而各地政府以及众多企业也纷纷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开拓融资渠道。

  银监会

  小企业信贷增量不低于上年

  针对下半年新增贷款额度落实到中小企业执行难的问题,银监会27日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力争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考核。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单独定价,在风险定价基础上合理浮动。

  会议提出,在创新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方面,逐步推进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中小企业贷款考核机制上要有突破,合理制定小企业不良贷款控制指标,对小企业贷款损失依法及时核销。

  农业银行昨天率先表态已经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了一套信贷制度。该行将小企业信贷审批权全部授予一级分行,500万~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授予二级分行和县支行,确保基层行“能放贷”。

  地方政府

  七省市拟发集合债 为中小企业纾困

  日前,有消息透露,多个省市欲通过发集合债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记者采访得知,省内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方案,但广东省多家银行正在积极申报发短期融资券。

  七省市拟发债逾70亿元

  近日有消息透露,河南省拟由9家担保公司联合担保,为20家左右的企业发行10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此外,四川、重庆分别确定申报10亿集合债,浙江和深圳拟申报20亿元,北京和辽宁在积极筹备。

  据了解,集合债也称“捆绑发债”,由若干经营状况良好、成长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组合在一起,申请集合发债,这种发行方式使发行主体由原来单一的大型国有企业转变为一揽子中小企业。

  广东正积极申请发短融券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市经贸委旗下的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咨询时,办公室工作人员袁红辉向记者表示,对于发集合债,“还没有政策下来”。而广州市金融办综合处处长潘伟志也表示,“还没有听说此事”。

  不过,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广东省是否发集合债还没有消息,但多家银行正在积极筹备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该人士透露,全国一共有28家中小企业集合债可以获批,“竞争很激烈”。

  企业

  多家上市公司涉水小额信贷

  企业获益同时也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不少上市公司开始涉水金融领域,发起或参与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小额信贷业务。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上市公司涉足小额信贷的收益应该不错,但要到明年才能体现出来。

  投资小额信贷不影响主业

  28日,康恩贝(600572)公告称,公司拟用自有资金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发起设立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康恩贝持股20%,为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新安股份(600596)、浙江富润(600070)、新湖中宝(600208)、联化科技(002250)等6家上市公司发起或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见上表)。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小额信贷会影响主业的担心,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现在参与小额信贷业务的资金只是很小一部分,而且处在试点阶段,对上市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基本没有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公司新湖中宝截至6月30日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29421153.06元,同比下降258.66%。不过,该公司某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但公司并不缺钱。该人士解释说,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受行业特点影响,公司预收账款比较高造成的。该工作人员表示,4000万元的投资对新湖中宝来说是很小一部分,不会对房地产业务产生影响。

  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丘勇对记者表示,进行小额信贷试点的地方主要在浙江,而且在注册额度上也有限制,所以规模不会很大,影响不明显。不过,他认为,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可能是在心理上,如果参与小额信贷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可能认为政府的金融政策出现松动,会提高投资信心。

  预期收益短期难体现

  业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发起或参与小额信贷,预期收益应该值得期待。新湖中宝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之所以参与小额信贷,主要是由于房地产行业出现较大调整,而参与小额信贷预计能获得高得多的回报率。但他也表示,估计在今年年底这部分收益可能很难体现出来。

  浙江富润、康恩贝等公司也表示,由于该项业务审批比较严格,可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确定下来。 (孔华、黎雯、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