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圣火”叫价18万 暴利驱使下商标抢注成规模

2008年08月29日 16:57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圣火”被抢注为香肠、酱油的商标并公开出让,叫价18万元;此前不久,“范跑跑”也被抢注为洗涤用品、农药的商标并公开出让……记者昨天翻查了目前正在广东转让叫卖的商标库发现,就连“成吉思汗”也无法幸免,被申请用于餐饮行业,叫价100万元,还有天价的“国赢”,被注册为电信类产品并叫价2000万元。

  因为看好商标这一无形资产,近年来抢注商标正逐渐演变成一种扰乱市场经济的“创意产业”,应运而生的“职业抢注人”让商标代理机构遍地开花,仅广州一地就超过上百家。

  “圣火”被抢注百姓很愤怒

  得知有人抢注“范跑跑”,很多人一笑置之,不少网友还调侃“应该注册为跑鞋或逃生用品的商标”;当听到“圣火”被抢注,很多人却火了:“如果真有‘圣火牌’腌肉、‘圣火牌’香肠、‘圣火牌’酱油,那真是对世人莫大的侮辱。”

  记者昨天得到确认,“圣火”两字连同火炬图样的商标图形已经注册成功,一位刘姓商标注册人将其注册了两类产品,目前正在广东叫卖。一类是“咖啡、茶饮料、糖果、非医用营养膏、八宝粥、麦片、方便面、冰淇淋、酱油、豆浆”,另一类是“腌肉、香肠、话梅、腌制蔬菜、蛋、牛奶饮料、食用油、果冻、加工过的瓜子、豆腐制品”,目前这两类产品的“圣火”商标正在叫卖,底价各18万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每一类商标的申请费为1800元,也就是说,“圣火”商标申请成功后价值暴涨了100倍。

  注册“范跑跑”市民“得啖笑”

  抢注“范跑跑”的则是广州一家从事品牌营销和广告策划的公司,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先生昨天告诉记者,“范跑跑”被注册为商标的消息属实,公司已于7月底收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意味着该申请已获受理。

  李先生声称,“逃跑门”事件曾引发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而该事件所造就的网络热门用语“范跑跑”又成为知名度极高的新名词,拿它来做除污、除臭类产品的商标,显然十分有利。李先生表示,注册“范跑跑”商标纯属商业行为,并非恶意炒作,至于“逃跑门”事件中的众矢之范美忠,其“逃跑”行为该如何评说,他们认为与本次商业行为并无关联。

  李先生透露,“范跑跑”商标已在几大门类里获得注册受理,目前已有几个厂家闻风而动,主动与他们联系商标转让、品牌策划等事宜。

  对于这些另类商标的价值,大多数市民表示:“得啖笑,商标太过古怪的产品我还不敢买呢,好像‘刀郎牌’洗发液,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劣质的产品。”而职业抢注人童先生也告诉记者:“抢注商标是有学问的,并不完全是追求轰动效应,琅琅上口的最好。目前抢注服装、酒类、饮料、化妆品等行业的商标最容易出手。”

  职业抢注人道德没底线

  到底哪些种类的商标可以注册?商标事务所的代理人告诉记者:商标可以是文字、字母和数字,或文字、字母和数字的组合,构成商标的可以是图画、符号、立体标记、有声标志,也可以是香味或用作区别性特征的颜色,可以说注册商标的可能性几乎是无限的。

  这真应了一句话:创意有多远,收益有多高。但对“圣火”、“五虎娃”这类让人“一听就火了”的商标,用市民的话说:是利用有着广泛公众影响力的字眼牟利的恶俗“创意”,实质是对传统文化和公众情感的蔑视,不仅干扰了正常的商业秩序,而且还冲击着社会伦理道德和文化风俗,理应立法禁止。

  不过事实上,并非所有创意都能转变为商标,如去年被炒得沸沸腾腾的“中央一套”被抢注为避孕套商标,最终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驳回,理由是:“中央一套”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公众默认的“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如果成为商品商标,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本·拉登”是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名字,注册成商标将会造成不良导向,肯定不会被受理。但专钻法律和道德空子的注册者灵机一动,申请时只注册“本拉”两字,但选择的是灯饰产品,用在灯具产品上就成了“本拉”灯。这一商标虽有创意却被多位网友讨伐,记者昨天还获悉,“本拉”商标的注册人在转让商标的过程中,由于擅自改变文字组合,在发布转让信息的说明中谎称成功注册了“本拉灯”,因此被商标转让的权威网站删除了账号,踢逐出场。

  商标抢注有无道德底线?职业抢注人童先生迟疑再三后回答记者说:“没有,我们不去抢注别人也会去抢注,只是看谁先想得到而已。”

  暴利驱使下抢注成规模

  据了解,抢注商标热开始于5年前。2001年国家修改了《商标法》,其中一条新规定是允许自然人申请注册商标,拥有商标所有权,还规定商标权人可以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一规定的出台刺激了人们商标意识的觉醒,鼓励了个人创新,保护了知识产权,对整个社会和行业来说是好事。但同时也为买卖商标提供了条件,职业注标人应运而生。

  自此,我国商标申请量持续飙升,从2000年开始,以年均25.66%的增长率迅猛增长,2005年达到66.4万件,2006年达到70多万件。根据2007年初的统计,我国注册商标累计已达276万件,商标申请量连续4年雄居世界第一。

  面对商标恶意抢注成风,国家工商总局2007年又出台了《自然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注意事项》,规定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一是身份的限制,二是自然人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范围不能超出营业执照中所核定的范围。此举旨在抬高商标申请门槛遏制恶意抢注行为,但记者采访的职业抢注人们却告诉记者:“实际遏制作用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原来,现在抢注商标者已经不止职业抢注自然人那么简单了,有专门的公司团队,有的广告公司也兼营此业务。这些职业抢注公司本身的营业范围就很广,如若看好一个商标有暴利可图,申请扩大公司的营业范围也不难。他们比职业抢注人更专业,拥有专门的创意总监、美术设计甚至还有精通周易的能人。(许 悦)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