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数专家学者认同:刺激经济方案出台宜早不宜迟

2008年09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郑功成等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的税费负担,以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已逐渐成为各方共同的呼声,但是,这种呼声现在不得不面对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和支出压力并存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9月1日)

  自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抛出中央政府将出台数千亿元刺激经济的方案后,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尽管至今还未见到任何官方的正面回应,但坊间和大部分专家学者,比较认同国家应及时出台刺激经济方案,以阻止经济下滑。

  然而,刺激经济方案,在现实中却遇到了国家财政收入下降的压力。就目前而言,我国出台刺激经济方案势在必行,宜早不宜迟。一方面是内忧。自去年以来,CPI一路攀升,加重了居民的生活负担;PPI也不示弱,屡创历史新高,不仅加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最终导致产品价格的集体性上扬;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更是重创了中国经济。与此同时,还有外患。受美国次贷危机、国际石油和粮食共同涨价的影响,股市、房市双双跌入低谷,中小企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不断出现倒闭现象。此外,中国所遇到的经济困境,仅靠小打小闹式的政策性刺激,譬如,央行出台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等公共政策,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基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需要,我国尽早出台刺激经济方案,来抵御极其恶劣的经济环境,无疑是客观和务实的。笔者觉得,要想让经济刺激方案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就目前而言,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组织相关部门和资深经济学家,尽快制定出刺激经济的大致框架;然后,再履行必要的程序,比如征求公众意见,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等;最后顺利出台。

  其次,建立国家刺激经济基金。刺激性经济基金可以从两个渠道筹集:一是直接从国家财政中提取。站在国家财政视角考量,今年1月~6月,国家预算收入完成3.4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较2007年同期31%的增速有所加快;国家预算支出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明显高于2007年同期23%的增速。因此,国家仅上半年就产生了上万亿元的财政盈余,这上万亿元的财政盈余,拿出一部分(20%~30%),就有2000亿到3000亿元,不妨来充当国家刺激经济基金。

  二是利用国家财税政策,实施减税政策,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以缓解企业负担,刺激消费,重振经济。比如与广大老百姓休戚相关的三个税种,个人所得税、利息税和印花税,减税的空间都很大。

  最后,要借鉴国外经验。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凡遇到经济特别严重的困难时,都会出台刺激经济方案。8月29日,日本就出台一揽子刺激经济方案,总额11.7万亿日元(约合1070亿美元),以应对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促升的通货膨胀压力。从这些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方案来看,我国很有必要结合国情、因地制宜地拿来借鉴。

  当然,出台刺激经济方案是一种权宜之计,要想根本解决我国目前的经济困难,只有在转变经济结构、改变经济模式和鼓励企业创新上,下足工夫,做出成效来,才是治本之策。(吴睿鸫)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