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费50元 中国首个农民买得起的小额保险诞生

2008年09月02日 13:40 来源:四川日报

  全国率先“尝鲜”

  8月29日,邻水县冷家乡挖断山村一组村民邱正菊与泰康人寿广安支公司经理谭燕在泰康无忧保险卡上签上各自的名字。由此,全国第一张农民买得起、覆盖面广的小额保险单在广安正式诞生。

  “保费50元,如有意外和残疾发生,就可获赔5万元,并且每年可续保,期限可达5年。”签完单,健康开朗的邱正菊告诉记者,“50元对我家来说不算大数,还可以在我家发生意外时,获得保障。”这张保单的签署,标志着我国保险业由城市向农村大发展的开始,同时也开启我国农村保险实现广覆盖的新时代。

  昨(1)日,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在成都隆重举行小额保险开售仪式,总经理潘运新宣布,7个产品立即在什邡、盐亭、资中等10个县区销售,至年底,预计投保率将达到8%以上,覆盖5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

  四川保监局副局长唐亚山介绍说,8月18日,全国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启动暨新产品上市会议召开,小额保险试点在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9个省区全面启动。8月19日,四川保监局在我省确定的邻水等首批15个试点县市区随之布局。8月29日,在广安签出的第一张小额保险单,标志着我省小额保险试点率先全国正式进入销售阶段。他透露,参与我省小额保险试点的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的开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不久也将正式加入销售行列。

  为农民雪中送炭

  对小额保险,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定义为:“小额保险是指依据公认的保险惯例运营的,由多种不同实体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险。”由此可见,小额保险的服务对象是低收入人群,它保险金额较小、保费较低、保险期限较短,产品形态一般是风险保障型,投保和理赔的手段比较简便,一般是微利经营。

  小额保险作为小额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有效的扶贫手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所重视和利用。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在积极探索用小额保险方式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服务。

  唐亚山认为,小额保险在我省农村落地生根是为低收入农民 “雪中送炭”。在缺乏足够社会保障体系的农村地区,小额人身保险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基本保障的有效方式,具有很强的市场生命力。

  开启农村保险新时代

  “‘5·12’地震赔付中,只要是能挨得上边的统统都赔,四川保险业未发生一例应赔未赔案件,即便如此,赔付率也仅有0.3%。究其原因,一是保险意识不够,二是缺少农民买得起的险种。”唐亚山认为,小额保险最大的特性就是解决了农民买得起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最近编发的《震后极重灾区农户金融需求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显示,有92.5%的农户选择贷款为第一金融需求,有55%的农户选择保险为第二金融需求,其次是存款、汇款。

  调查显示,地震使农户规避风险的意识增强,保险需求向主动型转变趋势明显。地震前,农户由于家庭收入较低 ,对保险知识了解甚 少 ,加之保险产品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的针对性不强。因此,主动参加人身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的农户非常少,农户的保险需求处于被动状态。地震后,90%左右的农户表示保险对于灾后自救具有重要作用,有主动购买保险的愿望,并希望能够多推出一些适宜农村需求的保险品种。

  广安市副市长刘和斌的看法不无代表性:“发展小额保险能有效缓解疾病、身故、残疾等风险对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冲击,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市场人口多、潜力大,也有利于保险公司自身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农村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减轻政府在农村出现局部风险时的救济压力。”

  它山之石

  印度农村小额保险

  印度农村地区以中低收入家庭为主,家庭年均收入约合人民币12565元。印 度保险与发展管理委员会在2005年颁布了关于小额保险的相关条例,规定:一是对于小额财险产品,规定其意外险的最高保额为1100美元,茅屋险的最高保额为675美元,牲畜险的最高保额为675美元,农具险的最高保额为675美元;二是对于小额寿险产品,规定其定期险的最高保额为1100美元,两全险或健康险的最高保额为1100美元。同时还规定,小额保险的营销渠道可以是非政府组织、自助组织或者小额信贷机构。(记者 张学文)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