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体户"减负"明显 民意期待"费改税"进快车道

2008年09月04日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此举获得个体工商户纷纷叫好。 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工商管理费与集贸市场费起征于1983年,“凡是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业户,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都应当向他们收取管理费”。至此,这项实行了26年的制度退出市场经济的舞台。

  停征两费的规定一出,立即赢得广泛喝彩。地方报纸纷纷用数字说明此举对本地个体户明显的“减负”效果。在重庆,“60万个体户每年减负上亿元”;在杭州,“个体户年每年减负近3亿”;在沈阳,“13万个体户受益”;在黑龙江,“77万个体户一年少交4亿”……

  网友也充分肯定这项规定。“这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政府现在越来越关心民生,惠民的措施也越来越多。”(新华网友)“这将有力促进私营经济的发展”。(腾讯网友)“如果能够认真执行,对于个体户来说可是个大喜讯。”(腾讯网友)

  长期以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直处于民众非议的风口浪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商局收费制度的存在。在网友罗列的工商局“四大乱(乱收费,乱执法、乱招人、乱管理)”中,以乱收费为首恶。

  对于工商部门来说,停征两费就像宜昌工商局局长徐伦才所说:“取消‘两费’,既是革工商的命,更是救工商的命!”

  对于广大的个体工商户来说,无疑更是一个好消息。天涯论坛的网友“八国演义”说:“从180到240到280元,费用年年增加,已经交得我无名火起了。翘首以盼好多年,从此松了一条筋,真值得高兴,干一杯。”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个体户管理费一度成了工商部门“小金库”,有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出现了“为收费而养人,又为养人而收费”的现象。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一组数字显示,1999年到2006年间,个体工商户平均每年减少87万户。停征两费将对促进私营经意发展有重要意义。

  不过,对于我国庞大的行政性收费项目来说,“两费”不过是冰山一角。根据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调查,地方向个体户收取的各项政府征收税费和基金多达375种。三分之一的税,三分之二的费,“费大于税”。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说,“减费是属于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方面,管理费以后都要减免,政府只能征税,你不能总是那么多的管理费用,费的征收应该减,这是一个总的趋势。”

  新华网发表网友评论“期待工商管理费停征产生示范效应”。文章肯定停征两费的同时,指出“仍然有一些五花八门的收费像一座座大山压在企业和群众的头上。我们期待工商部门的这一举措能产生示范效应,得到其他部门的积极响应,取消那些披着合法外衣却极不合理的收费,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真正以民为本、执政为民。”

  网友们纷纷支持这种言论,表示“期待这次停征‘两费’在全国范围内,在各个公共治理领域得到全面响应。”

  目前来说,取消全部行政性收费并不现实。“费改税”是一个长期备受关注但步履艰难的改革措施。通过“费改税”,将合理合法的收费纳入到税收的轨道是个不错的过渡措施。但愿停征两费可以成为我们大踏步进行“费改税”改革的第一步。(汪东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