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实行统一的个体工商户验照办法

2008年09月04日 18:5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个体工商户验照将延长两个月。今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新近制定的《个体工商户验照办法》,并将于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办法在验照时间、验照权限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统一了全国的执法尺度。

  据了解,过去,个体工商户验照是参照企业年检进行的,各省市分别制定了各自的验照办法。

  这次制定统一、单独的《个体工商户验照办法》,考虑到个体经营分散、灵活、简单的特点,进一步简化了程序,主要涉及六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下放验照权限、放宽验照时间、简化验照程序、坚持教育引导为主、严禁验照收费、增加验照方式。

  办法规定,市区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可以委托工商所进行验照。此外,将验照时间由过去每年的1月至3月改为每年的1月1日至5月31日。

  办法中还明确规定,验照不得收到任何费用,并推荐有条件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实行网上验照。

  相关新闻

  还有两规定10月施行

  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签署了第32号令,公布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股权出质登记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十七条,规定了办理股权出质的登记范围、登记管辖、登记事项、申请条件、申请人及责任、各类登记情形及材料要求、登记办理原则和时限等内容。

  又讯为规范快递服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邮政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组织制订了《国内快递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自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文/记者王溪)

  验照提示

  -时间: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

  -地点:核发营业执照的工商局或委托的工商所个体工商户需提交的材料1.《个体工商户验照报告表》 2.营业执照正、副本3.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工商部门验照时需审查的情况

  1.登记事项执行和变动情况 2.生产经营情况3.营业执照是否有效 4.其他依法需要检查的事项

  审查过程

  对验照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规定的,当场通过验照,并在营业执照正、副本上加盖验照戳记

  对提交的验照材料需要进行实质性审查的,应当出具收件回执,待审查合格后通过验照,最长不得超过20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