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表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迎来战略机遇期

2008年09月07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第七届国际友好商会合作圆桌会议7日在厦门召开,本次会议以商会如何促进和服务企业“走出去”为主题。与会的中方人士认为,“走出去”是中国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正在迎来战略机遇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已经成为各国企业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企业近年来也积极参与这一进程,从2002至2007年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60%。但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只占世界总量不到1%的比例,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而“走出去”战略要发展得快一点,中小企业的境外投资是关键因素。

  福建国际商会会长赵林如认为,近几年,由于全球经济景气度的下降,世界范围内弥漫着贸易保护主义气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出口越来越难,而开展海外投资,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是应对全球日益加强的贸易壁垒的一个有效办法。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家强调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的结合起来,当前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厦门国际商会会长林树溪说,促进中国企业以创办实业的方式“走出去”并获得成功,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引资国来说都是共赢。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需要的协助是长期的、多方面的,因此,在加强投资愿意与投资机会的对接、引导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引导企业强化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展开中外合作非常必要。

  国际友好商会合作圆桌会议是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于每年的9月7日,也就是“投洽会”开幕的前一天在厦门举办。本届圆桌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涂洪长 项开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