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林毅夫:中国扶持中小企业能缩小贫富差距

2008年09月09日 15:4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沪举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大会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应按当前的比较优势来发展,这样才能在初次分配上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为此,林毅夫建议说,政府应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发展能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

  对于自己的观点,林毅夫教授论证说,我国现阶段劳动力相对多,相对便宜,因此劳动力具有比较优势,我国如发展劳动力相对密集型的产业,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区段的生产活动,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具有劳动力的穷人进入就业市场。

  正因为具有竞争优势,这些产业能赚取最大的剩余,实现资本最快速的积累,使资本逐渐从相对稀缺变成相对丰富,劳动力则从相对丰富变成相对稀缺。于是,产业会从劳动力相对密集型逐步升级到资本相对密集型,而且,穷人拥有的劳动力会越来越值钱,富人拥有的资本的回报就会越来越低。这样,既能够有效率,又能在生产过程的要素初次分配上就达到公平,使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反之,如果不切实际地发展资本、技术过度密集的产业,就会把很多穷人“拒之门外”,丧失公平;同时,这些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在市场上会缺乏竞争力,效率也不会高。

  林毅夫举例说,日本、韩国、我国台湾省的经济在二战后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较好地在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按比较优势来发展产业。

  林毅夫指出,我国在初次分配上还没有形成效率与公平的统一,考虑到符合当前比较优势的产业中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中小企业,因此,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是破解效率与公平问题,缩小我国贫富差距的重要举措。

  目前,民营中小企业很难从大银行和股市中获得金融服务,在行业准入、税收待遇上和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相比仍有差距。因此,我国应完善金融机构,发展能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金融机构,并放宽市场准入,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记者 俞陶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