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监会官员称CPI下降为上调电价创造条件

2008年09月12日 06: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简称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主任邹逸桥表示,8月CPI下降为电价进一步调整创造了条件,电价预期会适时再度上调。2007年以来迄今,电价上涨不到煤炭成本上涨的一半,发电厂微亏,电网企业压力也颇大。

  邹逸桥是在国家电监会《2007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的。该报告显示,因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还在进行中,电价执行中存在一些电价政策不完善、机制、体制不健全等产生的矛盾和问题。

  7月1日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其中上网电价上调约1.7分;8月20日,除西藏、新疆外,全国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再提高2分钱,但销售电价未作调整。邹逸桥表示,8月20日在上调上网电价时,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因销售电价未调整电网企业承担的成本部分先记账,这部分成本成为下次销售电价调整的考虑因素。之前销售电价未作调整,关键是国家要调控较高的CPI。

  他透露,自2007年迄今,电价仅上涨两次,其中,2007年未曾全国性上调电价,此举导致电价上涨不到煤炭成本上涨的一半。目前发电企业普遍处于微亏状态,电网企业尽管还在盈利,但压力颇大。

  8月CPI的下降为销售电价的再次调整创造了条件。他相信,销售电价不调整只是暂时的。至于销售电价的下次调整是否在年内的提问,邹逸桥表示无法判断。

  不过他表示,若销售电价调整,其中的居民电价应相应上调,因为在国际上,居民电价高于商业电价,而我国刚好相反,居民电价不足商业电价的56%。当然,对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人群仍会给予特殊照顾。

  此外,对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介绍,预计总体平衡,电力能够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南方部分时段仍可能拉闸限电。

  目前,随着迎峰度夏用电高峰过去,因缺煤而停机的省份减少。截至9月9日,全国拉限电仅100多万千万时,而高峰时拉限电超过1000万千万时,拉限电地区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两地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