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县级市饮用水水源地合格率全国最低

2008年09月12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12日在广东省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主题讲座时说,广东省县级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合格率不足30%,位于全国最差排位。

  王浩说,广东正在进行的产业转移中,面临最大的环境问题就是水安全问题。目前,广东的水污染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据2007年的调查显示,珠三角近一半河道水质已被污染,而承接产业转移的粤西、北江区域的河流水功能达标率也偏低。在广东各类水功能区中,城市饮用水源区达标率还不到33%。

  广东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主要依靠河道来维持城市生活供水。河道供水占88%,水库仅12%。因此,饮水安全主要依靠河道的水安全保障。而河道水源地面临的水安全风险最大。调查显示,广东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调查合格率相当低,其中,建制市为56%,在全国仅高于内蒙古;县级市不足30%,位于全国最差排位。

  随着广东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由于污染治理滞后,广东水污染有加剧趋势。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但是治污力度滞后,污水集中处理率仅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中的电镀、制革、印染、化工、水泥等污染企业星罗棋布。

  对此,王浩建议,广东的产业转移应在东西两翼沿海及下游地区多做文章,而不可考虑向山区转移。山区宜作为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轻易不要大规模移民和转移产业入山。从流域的管理角度上,一般希望上游开展生态农业,少发展工业,其GDP的增长受限,由下游对上游进行生态补偿。(记者郑天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