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发出明确信号 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可期

2008年09月16日 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当“保增长,控通胀”的天平偏向“保增长”时,央行货币政策迅速做出了反应。

  央行15日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与此同时,还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保增长”任务更突出

  对于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央行称,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双率”同时下调给市场的信号非常明确,实际上就是央行针对目前企业的银根比较紧、民间信贷利率很高的情况进行的一个调整,它能够增进人们对于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货币政策此次调整可能是根据8月份的最新数据作出的微调,从时机来看,显得比较及时。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实际投资和出口增长的幅度下降,消费也面临增幅放缓的局面。

  张立群表示,8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任务更为突出,而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小,此次货币政策的放松有助于使得货币形势更加适合经济增长的需要。

  不过张燕生同时表示,目前“保增长,控通胀”的大目标没变,此次调整仍然是过去既定方针中的调控的一部分。不能片面地认为现在要改变货币政策。他同时认为,现在通胀压力仍然没有消除。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刺激信贷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这从贷款占金融机构80%的六大行并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可以看出。

  不会加大通胀压力

  针对此次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否会导致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专家们表示并不认同。

  张立群认为,近几个月通胀压力的回落并不是需求方面的变化,而主要是食品供给状况改善,使得CPI上涨的风险下降。正因为如此,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影响CPI的回落态势,他预计未来CPI会进一步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也表示,因为现在CPI下降的趋势已经很明显,PPI可能也已经见顶。货币政策的小幅放松不会给CPI的下降造成太大影响。

  此外,诸建芳认为,此次政策调整体现了差别化的特点:首先,对短期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更大,体现了对短期经营性贷款的支持;其次,考虑到中小银行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的特点,只下调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也体现了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对于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势,鲁政委表示,没想到此次降息如此之快,这说明有关部门认为经济下滑的风险在加大。同时,雷曼宣布破产等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央行此次降息具有前瞻性,可以看作是中国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长的降息周期,但是从此次降息的幅度来看,27个百分点不足以改变目前的状况,因此预计央行在年内还有1-2次降息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