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调低“双率” 企业老百姓“更有信心”

2008年09月16日 18: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贷款降利率了,能省点菜钱了。”昨天傍晚,一位刚买了房努力供房贷的80后小白领把自己的MSN改了签名。昨天,央行调低“双率”,引起企业、老百姓的强烈关注,在许多论坛特别是股票论坛里,网友在热烈地讨论这件事。“双率”的降低,到底会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什么?

  80后房贷族

  马上请客户经理算笔账:短期贷款受惠多

  8月初,在杭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80后陈青在杭州城东买了一套公寓,前天刚刚交了第一笔款。在庆幸成为有房一族的同时,她也背上了沉重的房贷压力。昨天在网上看到贷款利率下调的消息,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找人算算能省多少。

  她的客户经理很快给了回复。她当时贷了50万元,年限为20年,方式为等额还款,按调整前7.83%的基准利率再下调15%,本息总额为905707元,她每月支付3773元;而调整后的基准利率为7.74%,按利率优惠15%算,本息总额为900277元,她每月需支付3751元,比以前少了22元,利息总额少了5000多元。

  “虽然一个月省22元太微不足道了,但至少心理压力比以前稍微轻了些。”陈青说。按照规定,明年她就可以享受到这个利率了。

  “对于房贷者来说,本次降息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建行省分行营业部个人理财中心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次政策中各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其中6个月期幅度最大,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6个百分点,一年期和一至三年则下调0.27个百分点,5年以上仅下调0.09个百分点。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下调0.09个百分点。而居民住房贷款主要是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甚至10年以上的贷款。因此对于房贷者的整体影响不是很大,而个别短期房贷者就比较受惠。

  中小银行:下调一个点,贷款额度可增1亿多元

  “这意味着银根紧缩稍微松动,贷款额度多了。”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说法,每提高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就相当于3000亿元资金被冻结,不过由于这次准备金率调整仅限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个资金量并没那么大,但目标客户却很集中。

  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为例,该银行目前的存款总规模为100多亿元,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该银行可放贷的资金有望增多1亿多元。该银行的客户集中在中小企业,基本是工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前者单笔放贷为200万~3000万元,或者为500万~1000万元。“这意味着,一旦条件允许,这些贷款很快发放到所需企业手中。”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房地产业:这是一场心理上的及时雨

  连续半年的成交低迷、房企资金普遍紧缺、万科率先降价、本地中小开发商跟进、老业主为此讨说法……最近的杭州楼市可谓风云四起,弥漫着悲观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降低“双率”,在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看来,“就像一场及时雨,稳住了楼市的军心。”

  “这次的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应该是保增长、促消费。”赵杭生说,截至8月国内银行存款已经超过20万亿,这说明目前消费还不够旺,而房地产是消费领域重要的环节,“从近一年来的市场反馈来看,持币观望情绪越发浓重,房地产有过冷的可能。无论大起或大落,都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波动关系到上下游30多个产业的发展。从这个层面来看,这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对当前房地产业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赵杭生表示,1998年的时候,央行的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减少税收等措施曾经促进了年轻的房地产业的繁荣,后来由于过热而转为宏观调控,现在过热周期已经基本结束,降息措施的出台可以防止矫枉过正。不过赵杭生也注意到,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在中小商业银行展开,几大国有银行仍然维持原准备金率不变,“这表明这次的政策更多地针对中小企业,对房地产业的开发贷款可能仍然会控制得较严。”

  一位本地开发商听说降息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万科降价事件对杭州楼市造成的冲击”。该人士表示,虽然这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只是微幅下调0.27个百分点,但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贷款总额“解冻”的力度较大,对于当前手头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个利好。而贷款利率的下调,会促进部分观望的购房者下单,因此他对楼市“金九银十”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二手房业内人士看来,这次降息对于二手楼市的积极影响更多地在于心理层面,实际操作中可能效果不那么明显。“商业按揭贷款五年以上利率从7.83%下调到7.74%,降幅仅为0.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利率从5.22%降到5.13%,降幅为0.09个百分点,消费者肯定都倾向于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是由于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周期相对比较长,很多卖家目前仍然不太接受公积金贷款。”某中介公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中小企业:有了动力,就有活力

  因为资金等各种难题,浙江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一年来走得很累很辛苦,很多甚至处于暂停状态。因此对于这一政策,他们纷纷表现出了“久旱逢甘霖”的快感。

  “这肯定是利好。”昨天一听到这个消息,杭州鸿雁电气总裁王米成非常欣慰。该公司50%的客户是房地产开发商,他们的资金紧张很快到传递到上游的供货商,该公司明显感觉到今年工程收款特别受影响,甚至影响到公司的资金链。再加上去年来贷款利率的数次上调,今年该公司财务成本增加了50%左右。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则直接意味着银行手头可放贷额度多了。”王米成说,一旦下游企业的资金被盘活后,他们公司的财务成本也可以相应减少。

  省内一家环保类造纸企业负责人钱先生也有同感。今年来,以前固定合作的几家银行纷纷收缩规模,不仅贷款门槛比以前高了,而且审批周期拉得很长,目前该公司的资金缺口达2000多万元。“一旦贷款松动了,很多企业的日子就不再那么紧巴巴了。”

  “对实体经济影响最大,特别是中小生产型企业。”上海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郭剑表示,随着贷款政策的松动,很多中小企业将被注入流动性,财务紧张相对缓解。有了动力,就有活力。

  股市:大盘反转有点难 个别板块或有活跃表现

  “政策调整表明央行的态度,说明宏观货币政策似乎有松动迹象。”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认为,不过很难说从紧政策出现拐点,这还要看后续的政策。他表示,从积极意义讲,这个政策有一定对冲作用,对冲近期海外市场对A股带来的冲击。

  至于股市是否因此迎来大幅度的上涨,并出现反转?钱向劲的回答是“不太可能。”他认为,目前市场还非常弱,投资者缺乏信心,如果没有更多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仅靠当前政策要实现信心扭转太难,顶多起到一定稳定作用。另一方面,股份制银行、地产股是这次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而且该政策还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部分符合产业导向的成长性企业也会有所受益,这些个别板块预计会在政策刺激下有所表现。(罗凰凤 徐叔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