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率”调低难改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2008年09月22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信贷危机蔓延,广东对外出口大幅缩水。与此同时,央行银根收紧,企业要从银行贷款融资之路受阻,珠三角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日前,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双率”。

  家具行业出口开始滑坡

  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新政为长期受资金短缺困扰的珠三角中小企业带来了希望。但也有人认为,银行的长期积累的“不信任感”和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仍是摆在融资路上的两个障碍,认为调低“两率”将根本改观中小企业融资难还为时过早。

  “今年年初开始,家具行业出口就明显开始滑坡。”佛山顺德龙江一家具企业总经理谢有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到今年的五六月份,出口已萎缩到企业无法承受的地步。“前面的订单一个接一个地被撤销,原料供应商催款通知每天都到一次。”“银行贷款门门槛很高,公司资金周转已抗不住了。”

  广州鞋业商会副会长刘穗龙昨日对记者表示,出口退税不但税率调低,企业获得的资金补贴减少,同时缴纳方式也出现变化。“现在是先交押金再退的政策,企业必须拿出一笔钱向海关先交等额押金才行,以前是不需要这样做的。”

  中小企抵押品难具吸引力

  银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瑾认为,央行调低除“五大行”、邮政储蓄银行外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影响到了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这些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积极性本来就比较高,近年来通过担保机构和珠三角的中小企业保持着业务往来,政策实施之后,银行贷款能力更强,对中小企业肯定是“利好”消息。

  然而,不少中小企业主仍持消极态度。“调整对中小企业没什么太大的作用。”不少中小企业抱怨说,银行要求贷款企业必须有实物作为抵押才行,如果是厂房,银行还要求企业必须有产权。“有些行业的厂房多数都是租用来的,不符合银行标准。”

  在担保公司看来,央行调整利率也并不能够彻底解决珠三角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银行要的抵押物过于严格,企业除了厂房产权之外,不管什么股权、租赁权在银行哪里根本没有吸引力,企业在银行贷款融资仍然面临很多门槛。”

  业内专家也认为银行贷款之路仍是艰难的。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刺激信贷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

  企业得提高自身信誉

  中小企业协会政策研究室黄顺军也表示,此次政策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减轻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但如果从银行自身赢利角度考虑的话,向中小企业贷款会增大其成本和服务费用。此次政策调整能否真正使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仍不能确定。

  广州某国有银行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是每个中小企业都能从银行贷到款,还是看企业本身信誉和资质。”在该负责人看来,中小企业能不能顺利从银行贷到款,首先是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盈利的能力,比如在3年内连续盈利等。

  银行业相关人士也表示,银行在考虑是否贷款给企业时,除了看其抵押物价值、盈利能力之外,企业所属的行业是否具有成长性和稳定性也很重要。(谭德波、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