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CPI或出现负增长 中国继续降息几率加大

2008年10月07日 11: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新公布的9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有所上升,这可能预示着经济增长下行态势趋于结束。但这一乐观数据并未减少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测,巴克莱资本、瑞银集团均在其最新报告中下调了对中国GDP增幅的估计。与此同时,随着物价水平的逐渐回落,经济学家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开始出现。为应对这些趋势,专家预测,基准贷款利率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下调81个基点,存款利率则可能会被下调54个基点,而包括减税在内的财政刺激措施也十分有必要。

  乐观数据

  9月PMI回升 经济增长下行态势或趋结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公布,9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2.8,一改此前连续两个月位于50下方的态势。

  制造业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衰退。该指数在7月和8月降至48.4的逾三年最低点。

  分析师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回升,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回落可能不会很深”,预计经济增长下行的态势可能趋于结束。

  9月PMI指数体系中,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回归到50%临界点以上;新出口订单指数稳中略升,但仍在50%以下。由于生产回升较多,但需求的回升相对滞后,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为50.5%。

  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达13.1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下降以后回落到50%以内。

  悲观预测

  出口、投资增速下滑 经济放缓迹象仍明显

  虽然9月份PMI指数反映了经济增长走势的乐观迹象,但能否断言经济增长下行态势结束还需要根据9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作出最后判断。不过,从目前来看,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经济放缓迹象仍然比较明显。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云生在其昨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预测报告中将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9.5%下调至9%,而2008年仍然维持在10%的水平。

  彭云生表示,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的放缓及房地产市场投资减少都意味着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在进入秋季后开始显现。“我们估计,1至8月排除价格因素外的出口平均增长12.6%,而2007年达20.2%。此外,中国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所占市场份额的增长开始放缓,在某些地区甚至开始下降,显示竞争力正在下降。”

  彭云生表示,尽管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但排除价格上涨因素后的真实值却出现了明显的减少,尤其是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5%之多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从第二季度的34%下滑到7、8月份的17%,“随着房价的继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很有可能将继续下滑。”

  瑞银集团也将中国2009年GDP同比增幅预估由原先的8.8%调降至8%,这是该行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调降该预测。该行经济学家汪涛将今年GDP增幅预测由10%下调至9.6%,“预期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在未来数月里增长将明显放缓,但考虑到政府财政和货币政策举措将刺激国内需求,会部分抵消外围环境的负面冲击。”

  明年可能通货紧缩

  对于物价水平,瑞银集团经济学家汪涛预期,今年末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降至4%,2009年全年CPI平均涨幅则为2.6%。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日前表示,明年1、2月份,如果食品价格不反弹,CPI预计将回落到2%~3%,而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明年5、6月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认为,本轮通胀压力主要不是由于总需求过高或者货币发行过多所导致的,紧缩货币没有意义,反而可能损害实体经济。真正要担心的是经济快速下滑以及通货紧缩。如果不及时出台有关措施,则经济下滑的趋势需要更大的力度和更长的时间才能挽救回来。

  政策趋势

  未来12个月下调基准利率81个基点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云生表示,中国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下调基准利率81个基点,而存款利率则可能会被下调54个基点,财政刺激措施也将继续出台,但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强度将依赖于国内和国际经济状况的最新变化。

  巴克莱资本表示,中国的货币市场状况事实上比通常所认为的要紧张得多,在过去几年中,非银行部门的融资条件不断紧缩,而银行贷款增量8月份达到了年内的最低水平。

  央行上月15日出台了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彭云生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和经济状况的最新演变,信贷控制的状况将被大幅放松,基准利率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被进一步下调,如果贸易顺差和资本净流入进一步缩小的话,下调利率的可能将会更大。”

  巴克莱资本还预计中国将出台包括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在内的财政刺激措施。“预计短期内将要把增值税的征税方式从生产型转变成消费型。这将帮助企业在购买设备和其他生产投入品时降低17.5%的成本,从而改善盈利状况。”

  央行行长周小川:

  切实保持币值稳定 促进就业和消费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一篇讲话中表示,在实施金融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重点是切实保持币值稳定,更有效地推动就业,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讲话指出,央行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关注和研究一些重要问题,包括转变消费结构,重点是如何扩大消费内需。 (游锋华 金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