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继铭:9月份中国CPI增幅将降至4.5%至4.8%

2008年10月09日 09:3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宏观调控将全面转向保增长

  受食品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业内专家预计,9月份我国CPI涨幅有望在8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在4.6—4.9%之间,呈现稳中趋降的趋势,宏观调控或将全面转向保增长。

  专家普遍预计9月CPI继续回落

  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8%。具体来看,8月份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的蔬菜、水果仍为下跌主力,肉类、食用油继续回落,水产品保持平稳,粮食、鸡蛋小幅上涨。中金报告预计,9月份食品CPI环比将下降0.1—0.6%,同比增幅会降至10%以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9月份通胀继续缓解,工业生产略有回弹。他预计,9月份CPI通胀进一步降至4.5—4.8%,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的影响,将见顶回落至9.7%—10.0%,但与CPI的倒挂依然维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9月份CPI涨幅将在8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会在4.6%—4.9%之间,区间中值4.7%,环比上涨0.2—0.3%。

  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报告预测,9月份CPI增幅将在8月份大幅回落的基础上继续下行,将在4.3%—4.7%之间,将是5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回落。交行表示,得此结论主要是因为9月份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都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9月份CPI增速和上月差不多,预计为5%,但PPI则会大幅下降至8.1%。

  对经济下滑担心占上风

  CPI增幅继8月份回落至5%以下后,9月份继续保持乐观预期,业内专家普遍预测该数据仍会在5%以下,且低于8月份。这一数字已接近年初制定的4.8%通胀目标。随着CPI的逐月回落,对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心也尤为关注。

  央行最新问卷调查显示,2008年三季度,宏观经济预期指数降至1.3%,是2007年来最低点,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9.0%和13.8%。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预期指数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0%和3.2%,这表明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运行继续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同时,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为2.6%,下季度出口订单预期指数为4.0%,分别比上季度回落了2.6%和2.2%,均跌至2005年7月以来最低值。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为9.1%,比上季度下降了3.7%,是10年来最大降幅。

  哈继铭预计,除PPI和CPI双双回落之外,进出口会继续疲软,外需不振使得9月份出口表现疲弱,预计同比增长19%;进口则受原材料进口价格回落及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继续回落,预计同比增长22%;贸易顺差同比增长7.9%至258亿美元。

  国海证券分析师段吉华表示,预计未来会出现物价与经济双双回落的局面,比如CPI会在未来三个月内保持5%、4.5%和4.4%的逐步下降的增速,而PPI和出口也会继续下滑。

  宏调或将全面转向保增长

  “最快在12月份,宏观调控政策就会全面转向保增长。年内最先看到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将是所有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全面下调;明年则存在降息2到4次的可能。”鲁政委表示,我国本轮通胀其实已彻底过去。

  段吉华表示,由于预计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将进一步说明经济下滑趋势已经形成,紧缩周期宣告结束,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时机正在到来,而通胀压力的迅速放缓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打开空间。

  哈继铭则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可能在宏观调控方向上作出进一步阐述,基调更倾向于经济和金融稳定,但不会提出细节措施。他预计,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108—162个基点以及54—108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400—600个基点;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至2%—3%,对美元的汇率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记者岩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