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投资额环比增五成 中国创业投资逆势上涨

2008年10月09日 13: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虽然受次贷危机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雷曼等金融业巨头相继倒下;国内经济面临调整,可以预期投资机构对项目的选择更加谨慎,但是创业投资步伐并未减缓。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共披露投资案例86起,环比增加4.9%,同比减少21.1%;投资金额为10.26亿美元,环比增加51.8%,同比减少6.8%。

  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也呈不断增加态势,三季度为1194万美元,同比增加44.7%,环比增加18.1%。报告认为,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Pre-IPO项目吸引力下降,早期项目将成为关注对象。预计未来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会有所下调。

  报告对创投案例数和中国企业景气指数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2007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开始更多地顾及中小企业发展,逐步向中小企业倾斜,针对中小企业的调控将有所放松。这增强了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对于创业投资的信心,故投资案例数量增加。

  从行业来看,互联网、IT和医疗健康等行业成为三季度投资热点。三个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占比均超过10%。其中,互联网行业所占比例保持在23%左右。在投资规模上,投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案例分别出现在互联网、IT和能源及矿业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行业成为医疗健康细分行业的重点投资领域。其投资案例数量为4起,占医疗健康行业总投资案例数量50.0%;投资金额为4963万美元,占医疗健康行业总投资金额78.8%。其中,晨兴创投和礼来亚洲2000万美元投资上海某医药研发外包(CRO)企业,成为今年第三起针对CRO企业的投资。

  对此,报告分析称,这与发达国家企业不断将非核心医药研发业务外包以降低成本有关。何况目前已有CRO企业药明康德在纽交所IPO,受到美国资本市场认可。再加上医疗设备行业市场容量巨大、受政府政策扶持、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高、行业成长性良好,预计近期将有更多创投机构关注CRO企业,投资规模或有一定增长。

  在对投资企业的选择上,虽然今年以来二级证券市场指数不断下跌,IPO难度增大,然而投资企业发展阶段后移趋势并未改变。三季度扩张期和获利期企业投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投资扩张期企业39起,环比增加21.9%;投资金额为5.86亿美元,环比增加77.5%。投资获利期企业11起,与一季度相比增加450.0%。而投资早期企业仅为5起,仍维持在极低水平。

  此外,投资者更加注意分散投资风险,倾向于选择成熟的未融资企业进行投资,对于在既有案例上追加投资较为谨慎。虽然投资企业发展阶段多为扩张期、获利期,但A轮案例数量仍然最多,投资案例数高达63个,投资金额为5.76亿美元。(记者阮修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