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奇石成柳州城市名片 推动经济发展

2008年10月13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1日,广西柳州国际奇石节,一块长“白发”的长发奇石吸引观众目光。据专家分析,因一种海洋动物寄居在石头上,故形成石头长发的奇观。 中新社发 王刚 摄



 

    10月11日,第五届柳州国际奇石节开幕,2000多件奇石作品汇集柳州,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前来赏石。图为一对意大利父子在柳州奇石城观赏。 中新社发 曹伟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柳州十月十二日电题;广西柳州利用“新锐武器”发展经济

  作者;杨志刚 陆畅

  近年来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通过举办奇石节聚集人气,提升知名度。柳州奇石已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和推动柳州经济发展的新型"秘密武器"。

  以“同聚石都柳州,共赏天下奇石”为主题的第五届柳州国际奇石节十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在广西柳州举行,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石友前来参加,十万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

  柳州人赏石自唐代柳宗元至今已有一千两百多年历史,玩石、赏石、藏石、赠石之风在此间尤为盛行。

  柳州奇石能够誉满天下,与中国古代大文学家柳宗元是密不可分的。唐元十年(公元八一五年)柳宗元在柳州任刺史时,看到柳州的石头奇特精巧,天然而成,便采龙璧石制砚,赠与当时在广东连州的唐代著名大诗人刘禹锡,从此柳州的石头便有了“龙璧柳砚”的美称。经过一千一百八十多年的积累,柳州赏石、玩石、藏石家们为柳州奇石注入了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成就了今天世界奇石看中国,中国奇石看柳州的“中国石都”的地位。

  柳州市政府因势利导,于二00一年举办了首届奇石节。 据悉,第一届奇石节,柳州四大奇石市场销售奇石两万多件,金额达数百万元人民币;第二届国际奇石节,展销各类奇石十万多万件,销售额超过一千万元;第三届国际奇石节时,展销奇石超过二十万件,奇石市场七天时间的交易额高达三千万元;第四届奇石节盛况空前,共有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石友前来参加……

  记者走访发现,在柳州市的大街小巷里,大小形态各异的奇石随处可见:从繁华的五星街,到新改建的人民广场;从琅琅书声的学校,到客人如流的商场;从风景秀丽的公园,到环境优雅的小区,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奇石带来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家庭藏石馆、企业藏石馆已超过百家,藏石达上万件,奇石爱好者达十万人以上,柳州的民间藏石在数百万件以上。柳州的奇石,已成为展现柳州城市魅力,吸引海内外游客关注柳州的重要桥梁。

  中共柳州市市长郑俊康介绍,每逢举办奇石节,柳州市的宾馆、酒店爆满,出租车生意火爆,柳州奇石节极大地带动了此间第三产业的发展。

  由奇石直接产生或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目前正在柳州市逐渐显现。据柳州市旅游局官员介绍,去年全年来柳经商、旅游的人数达七百多万人,旅游收入达四十二点四亿元,入境人数达五万多人。观赏奇石,成了柳州市旅游的一大品牌。今年一月至九月,来柳旅游购石的人数就高达七万多人。

  柳州,位于中国广西中部,是一座以工业为主、山水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西部的重工业基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冶金业是它的三大支柱产业,其工业产值的总量占据了广西经济的半壁江山。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