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清徐县委书记:让人们都有机会享受到山西老陈醋

2008年10月13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刘海英 张恩)中国四大名醋之一山西清徐老陈醋,是山西人的骄傲。清香浓郁、绵酸醇厚的老陈醋,被誉为“华夏第一醋”。

  记者了解,目前,清徐县生产的老陈醋已全面进入日本市场,并销往欧亚十多个国家。老陈醋酿制技艺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徐醋史源远流长。有民谣称:“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源溯流在清徐”。相传清徐醋始于中国尧帝时期,距今已四千多年。

  作为“中国醋都”的清徐,近年来调整产业结构,以醋业为龙头,带动其他第三产业的全力发展。据统计,山西醋业每年平均以百分之十至十五的速度递增。清徐老陈醋年产量在二十三万吨以上,年产值达五亿元人民币。

  有资料称,旧时,在清徐一带,酿醋作坊随处可见。酿醋业在悠久漫长的历史竞争中,当地作坊注重酿制质量,配方得当,工艺独特,其酿造方法,一直为人们所沿用。至今,清徐的老陈醋酿造工艺,仍在传承中。

  在当地采访时,记者感受到,山西老陈醋色泽亮丽,酸味纯正柔和、回味绵长,具有断腥、去臊、除膻、杀菌等独特功效,是主妇们平日烹煮各种佳肴的精制调料。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醋文化与醋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有学者专家称,据现代科学研究,现时的老陈醋不仅是调味品,还有助消化、预防感冒和多种疾病功效。老陈醋可养身、健体、美容,看似寻常的老陈醋除日常调味功效外,还具有营养功效、医用功效、抗菌功效和保健美容等功效。

  作为“中国醋都”的清徐,近年来调整产业结构,以醋业为龙头,带动其他第三产业的全力发展。据统计,山西醋业每年平均以百分之十至十五的速度递增。清徐老陈醋年产量在二十三万吨以上,年产值达五亿元人民币。目前,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徐县委书记车建华今天表示,清徐县将进一步传承老陈醋的传统酿制技艺,提升中国醋业发展水平,尽力把山西老陈醋的产业做强做大,争取让海内外每一位喜欢饮用“食醋”的朋友都有机会享受到山西老陈醋。(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