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港经济学家:中国能安渡难关

2008年10月16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全球拉响金融海啸警报。 中新社发 任士可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源自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已经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前景如何?

  金融危机将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两个层面上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与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中国已拥有更多资源去应对负面的外部经济环境。

  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我们完全可以对中国经济投下充满信心的一票。

  连日来,源自美国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发达国家穷于应付,发展中国家也深受影响。已经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前景如何,怎样自处?记者专访了香港三位著名经济学者:美国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

  危机源头——

  美国以扩张信贷和过度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

  背景:在美国次贷危机之下,扑朔迷离的国际金融市场掀起“海啸”,投资者消费者恐慌失措,格林斯潘口中“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扑面而来。

  “此次金融危机本质上是由于近几年国际金融活动过分扩张,而产业、服务等经济的基本面不能支撑这种扩张所引发。只不过金融市场最敏感,每次经济调整都会首先从金融市场开始,这回也不例外。”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这样分析“金融海啸”的成因。

  王庆认为,经济积累和扩张的过程持续了四五年之久,因而调整过程也不会短,目前的危机只是开始,还未到最坏的时刻。尤其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才开始,欧洲经济的成长也明显放缓,形势并不比美国乐观,而且欧洲劳动力市场调节能力也较弱,政策灵活性远比美国差。他判断,世界经济的放缓大约在明年中期才会见底,下半年有所复苏,真正明显复苏将等到2009年底或2010年初。

  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经济分析师黄少明进一步解释说,金融危机的源头说到底就是美国一直盛行的扩张信贷和过度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危机爆发,则资产价格下跌,就业市场转弱,失业率上升,这样又进一步限制消费,拖累经济。尽管美国一再采取行动,但因“病情”沉重,救市只是杯水车薪,效果不彰。

  中国经济——

  “体魄”强健 影响有限

  背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长10%以上。今年上半年农业喜获丰收,工业结构继续优化。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出口增长有所放缓。上半年GDP增长10.4%,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大约10年前,就在东亚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天不会塌下来》,主要讲中国经济会从危机中走出来。”今天中国面对同样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尤其是美国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危机,中国依然能依靠内需实现经济增长。可以再次说“天不会塌下来”。专研东亚经济发展的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开门见山。

  刘遵义认为,与10年前比,中国拥有更多资源去应对负面的外部经济环境,包括更高的外汇储备、巨大的财政盈余和更有效的社会安全网等。此外,还有三大利好因素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超过30%持续高水平的国内储蓄率,充足的剩余劳动力,以及13亿人口组成的巨大国内市场。因此,中国依靠内需就可以实现经济增长。

  王庆依然从金融角度对中国经济投下信心一票。他说,在资金大退潮的情况下,所有经济体都会受到影响,那些长期依赖外部资金发展的国家受冲击最大。中国的出口大于进口,经常账户顺差,有贸易盈余,储蓄大于投资,国家有净储蓄,依然是流动性充足,因而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最小。

  王庆进一步分析,金融危机将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两个层面上发生作用。资本市场上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只是令一些机构持有的美国相关资产缩水,这个缩水将表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对实体经济没什么影响。在实体经济方面,主要体现于贸易,美国、欧洲等经济体放缓,必然收缩中国的出口市场,进而影响企业的产出、盈利和投资,以至于对就业产生负面作用。

  应对之策——

  扩大内需 持续增长

  背景:去年以来,中央实施了不同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先是“两防”,继而“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控制物价过快增长。

  “目前,得力于中央有效的宏观调控,中国通货膨胀率已明显回落。”黄少明分析,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现实下,应立足于内需,实现经济增长。一要刺激消费,消费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柱,要继续通过减税、补贴等措施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照顾低收入者生活;二要稳定投资增长,加强对自然灾害中显现的基建薄弱环节投资,提高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三是以更稳健的政策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刘遵义则强调,中国刺激内需的手段很多。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加强对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各级教育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下岗工人培训,促进再就业等。

  王庆分析说,面临当前形势,无论财政还是货币政策,都有很多工具可用,都大有作为。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

  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初现端倪。

  2007年7月16日,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基金宣布清盘。

  2008年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

  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同日,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

  9月16日,美国政府同意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紧急贷款,以控股79.9%方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保险机构。

  9月21日,华尔街仅存的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发布公告,将接受美联储监管,转型成为银行控股公司。

  9月25日,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被监管机构接手,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规模银行。

  10月3日,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

  10月8日,全球11家央行联合大幅降息。

  10月9日,降息的消息未能抵挡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美国、日本、英国等国股市纷纷跌至近年来新低。

  10月13日,欧盟各国政府承诺用约2万亿欧元救市。道琼斯指数创出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