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DP增速低于预期 “保增长”呼唤更多政策出台

2008年10月21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为4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9%。至此,GDP连续5个季度下降。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一方面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继续减轻,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更多操作空间;另一方面GDP增速超预期回落,也要求更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政策、产业政策出台,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

  通胀压力渐去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我国CPI涨幅逐月降低,5月份上涨7.7%,6月份上涨7.3%,7月份上涨6.3%,8月份上涨4.9%,9月份上涨4.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是与有针对性地对控制价格采取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一个原因。

  一是此前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得以缓解,有利于控制价格的上涨。二是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控制价格的措施,针对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加大了对生猪的生产和供应的支持力度、补贴标准;针对粮食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强对粮食生产的调控等等。三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7月份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

  尽管通胀压力持续减轻,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国通过救市发行大量国债,可能会导致美元贬值,引发全球新一轮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和通货膨胀。对此,哈继铭表示,从长期看大宗商品价格一定还会上升,但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周期性下降通道,同时国际投资机构去杠杆化的操作也减少了对大宗商品的投机需求。从基本面和市场面来看,大宗商品价格都会继续下降。

  “在全球经济稳定后,大宗商品价格还会上涨,但不是今年、明年可以看到的”,他说。

  但李晓超强调,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上游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涨幅仍比较高,未来的走势可能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向什么方向变化,也存在着涨幅继续回升的迹象。“最近石油价格上下波动就比较大,因此我们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他说。

  GDP增速低于预期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9%,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增速低于此前的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GDP增速下滑得比较快,反映了在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中主要是对出口增速放缓起了较大作用。

  哈继铭预计,全年GDP增速会进一步回落至9.5%-9.6%。明年不考虑经济刺激政策效果的话,预计全年GDP自然增速将在7.3%左右。

  他表示,明年我国的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主要是制造业及房地产业明年都将下滑。从目前新开工的项目数量也可以看出,房地产业下滑将表现得更为激烈。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将带动相应的建筑材料。例如钢材、电解铝等的需求下降。

  但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

  政策发挥空间大

  李晓超表示,未来政策操作空间比较大,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政策、产业政策,都有较多的余地。

  此前,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从生产方面的农业和中小企业,从需求方面的对外贸易、投资和消费需求,从价格和稳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扩大投资力度,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哈继铭认为,多项措施都需要财政支持,而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已经放缓,同时地方政府明年用以投资的主要财政来源——卖地收入预期也会大幅下降,因此政府可能需要扩大发债规模提供财政支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9.5%以下,意味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在增加,国家将出台“急剧扩张式”的政策来保经济增长,譬如发行国债,通过财政支出刺激经济来保增长。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剑锋预计,后期在投资、出口、消费方面都将有政策出台,主要目的一是保增长,二是促就业。具体到货币政策而言,继续调低准备金率、下调利率以及放松信贷管理额度都有可能。(记者 任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