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外资银行开始裁员 房贷部门是“重灾区”

2008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由于受经济下滑的影响,上海的外资银行除了冻结人员招聘以外,已经悄悄开始了裁员。

  据刚从某外资行房贷部离职的人士介绍,汇丰、花旗、渣打、东亚等在上海房贷市场上领先的外资银行都放慢了房贷业务拓展的脚步。某知名外资银行的房贷部门完不成指标的业务员被裁减,其大中国区裁员近30%。而另一家外资银行的房贷部门虽然目前还存在,但已经不再办理房贷业务了。

  除了房贷业务缩减,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也遭受重创。在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尚未在中国市场上找到利润增长点的外资银行,业务调整非常明显。

  “市场是不好了。不知道接下来是哪家(裁员)。我们现在其实都在担心。”宋青,某外资银行驻上海办事处的普通职员,坐在陆家嘴的办公室里,心情欠佳。

  房贷部门是“重灾区”

  在上海,由于外资银行聚集,这个圈子里的人通过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对彼此的情况有一定了解,艾米也是这样,她曾经在某外资行负责房贷业务。

  随着国外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裁员也成了大家身边经常发生的事。忽然间,艾米发现危机其实离自己很近。

  从去年底开始,受次贷影响,裁员就在一些总部在欧美的银行里出现。例如德国一家银行的中国分行人员规模一直在缩减。

  “今年春节以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房产交易量萎缩,业务员要完成贷款指标非常困难。从4、5月份开始,随着房贷业务的持续低迷,人员调整开始出现。房贷部门的后台员工,比如产品设计部门等,开始转岗到其他部门,最基层的业务员就直接从80多人裁减到50多个人。能完成指标的业务员也开始离职——因为信审部对贷款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房贷政策经常变动,员工无所适从。”艾米说。

  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沪上外资银行今年8月份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1.8亿元,同比少增0.7亿元,比上月多增0.07亿元。

  上述情况发生的时候,艾米所在的银行也向她发出了信号。“银行会暗示给我的薪水过高。同时,业务员遇到的问题也是我的问题:完成指标非常困难。即使完成了,由于房贷政策经常调整,上个月还被允许发放的房贷,下个月也许就会被否决。”艾米意识到是离开的时候了。

  今年八月份,通过猎头公司的帮助,艾米离开了已服务两年的那家外资银行,而她所在的房贷部门也从近120人,裁减到了目前的60多人。“我离开的时机还算好,再晚两个月,工作都不好找了。”艾米很庆幸。

  今年下半年以来,汇丰、花旗、渣打、东亚等在上海房贷市场上领先的外资银行都放慢了房贷业务拓展的脚步。

  一位与外资银行有长期合作的人士分析,外资银行开始收缩房贷部门起码传递了两个信号:外资行对上海,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或者开始看空,或者在观望,等待政策明朗;其二,在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这段时间内,外资银行不愿意再继续投入。

  剧烈调整在所难免

  除了房贷部门在缩减,外资行的理财业务也受重创。例如专注于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理财产品的荷兰银行,其理财产品几乎全部投资海外市场,因此产品收益与预期相差很大。惨淡的收益又使这些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急剧萎缩,直接影响了其在中国的业务。

  “目前荷兰银行的人员招聘已经冻结了。但我的一个朋友现在还在里面静观其变。现在的市场环境,谁都不敢轻易跳槽。”宋青说。

  一位与外资银行有长期合作的人士介绍,除了理财产品被打压,个贷业务萎缩之外,外资银行比较专注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目前也开展得并不理想。“我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和某外资行职位很高的人士合作一个企业贷款项目,他都拍板说这个项目没有问题,但在银行最后审批阶段,这个项目还是被否决了。可见,外资行在市场和审批上有一定脱节:内部协调并不完善。”该人士说。

  宋青介绍,花旗去年就开始裁人了。汇丰的情况也不乐观:人员招聘都冻结,如果部门里有人离职,也不招新人,情愿找点实习生来,就是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外资行的人员招聘都冻结了,部门撤并也在进行。

  而一位与外资银行有长期合作的人士分析,裁员也好,业绩下滑也罢,其实都反映了外资在国内市场上的处境并不乐观——传统的信贷业务规模有限,创新的理财产品、企业服务等又表现不佳。“他们还没有在国内市场上找到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在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的情况下,他们的调整会很明显。”该人士认为。(记者 高改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