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收支顺差增速放缓 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2008年10月30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虽然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但经常项目顺差增速放缓,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则同比下降。为了防范风险,下半年外管局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

  收支顺差占GDP10.4%

  2008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为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与同期GDP之比达到131.5%,比2007年下降0.5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顺差增速有所减缓,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0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与同期GDP之比为10.4%,比2007年下降0.9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719亿美元,同比下降20%。

  从具体项目看,货物贸易顺差1325亿美元,下降2%。不过,与此同时, 收益项目顺差却在快速增加,2008年上半年,收益项目顺差383亿美元,同比增长2倍。

  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大幅增长,2008年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7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同期,受境内机构(主要是银行部门)对外证券投资回流影响,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呈净流入态势。2008年上半年,净流入19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48亿美元。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指出,中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外储增长放缓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减少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这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好事,但国际游资撤离中国股市和楼市,造成中国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中国经济也是相当不利。”不过,考虑到中国依然实施资本管制,游资退出应是小规模的。

  美元大幅升值引发回流

  自9月以来,美元对2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8%。许多国际游资(美元)开始从海外市场回流美国。

  中国也不例外。数家银行的交易员都透露,历时数年的单边结汇(银行买入美元)现象已出现转向,而央行因买入美元所被动投放的外汇占款也出现缩量迹象。

  美元升值令去年以来加速上升的人民币获得喘息之机。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给国内出口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表示,为了改善出口形势的恶化,中国政府或将重新压低人民币对其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的汇率,届时欧美国家的抱怨可能重新抬头。

  但国内专家表示,在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中国不需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保障出口增长,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应维持稳定格局。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杨胜琨表示:“人民币贬值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引发资本外流。”

  进入10月以来,虽然海外市场美元走势强劲,中国市场的美元买盘不断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渐增,但人民币兑美元询价市场的中间价基本围绕在6.83元上下波动。交易员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秩序没有完全恢复前,中国应会继续全力稳定市场,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持续区间振荡整理。 (记者方利平、金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