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研究机构报告: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008年10月30日 13:54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绿色和平组织、能源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10月27日共同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指出,2007年我国煤炭造成的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外部损失超过17000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1%。三家机构共同呼吁:中国应尽快改革煤炭定价机制,以改变目前不可持续的煤炭使用模式。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绿色和平组织、能源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10月27日共同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指出,2007年我国煤炭造成的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外部损失超过17000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1%。三家机构共同呼吁:中国应尽快改革煤炭定价机制,以改变目前不可持续的煤炭使用模式。

  我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而煤炭从开采到燃烧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中国目前的煤炭使用模式很少顾及其环境后果,这是市场与政策失灵的一个结果,是因为环境损失等外部成本没有被纳入价格体系。”报告的主要作者、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说。《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计算得出:2007年,我国每使用1吨煤,就带来150元的环境损失。这其中还尚未包括煤炭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导致的气候变化的巨大成本。

  报告还分析了政府管制导致的价格扭曲,主要包括土地和资源要素价格扭曲、产权制度不规范等现有制度存在的缺陷。综合考虑煤炭的环境外部成本和管制价格扭曲,报告指出,我们现在支付的煤炭价格仅仅是其全部真实成本的四成。

  茅于轼在发布会上指出,只有通过将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煤炭的价格才能更准确地体现其真实的成本,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煤炭带来的环境等各方面问题,使全社会受益。根据报告结果,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将使社会总福利增加9423亿元。

  能源基金会首席代表、能源专家杨富强博士认为,对煤炭真实成本的研究非常重要,这为煤炭价格体制改革提供了必要的基础。针对环境外部成本,报告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起征环境税和能源税,并提高矿区使用费标准。针对管制价格扭曲,报告认为中国须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并加强监管责任。杨富强呼吁,鉴于煤炭所带来的问题的严重性,出台有效的政策进行价格体制改革已是当务之急。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也表示,减少对煤炭的依赖,除了改革煤炭价格体制之外,还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煤炭对中国环境的污染,并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解希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