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出台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2008年10月3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今天在与网友在线交流中称,为了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防止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等,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

  今天,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胡元坤指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都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应该说粮食增产了有利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农民收入增加了,也有利于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农民对粮食生产有更多的投入,从而能够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这是二者之间的关系。

  从今年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人均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1%。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出售农产品的收入增长20%,其中出售种植业收入增长了16%。从这几个数的关系可以看出来,今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丰收,再加上市场价格比较好,应该说为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元坤还称,为了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防止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实行临时收储政策。主要是在东北地区收储粳稻、玉米和大豆,在南方水稻主产区收储中晚籼稻。第二,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在今年提高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明确明年进一步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提高的幅度都比较大,在10%以上,这是近年少有的。第三,搞好粮食市场流通,包括加强“北粮南运”的运输协调,还包括继续实行粳稻(大米)入关的运费补贴政策,鼓励销区的企业积极到东北主产区采购稻米,把东北地区今年的稻米能够及时运出来,转化成农民的现金收入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