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云南外贸

2008年11月04日 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杨洋)“虽然形势严峻,困难重重,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我们将力争在年底实现云南对外贸易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的目标。”云南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进出口工作紧急会议上表示。

  据昆明海关统计,今年以来,云南省外贸运行呈现了高开低走的格局。一至三季度,云南省外贸进出口完成七十八点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云南省进口的规模和增速都超过出口,形成一点一亿美元的逆差,是全国六个逆差省之一。从八月开始,进口额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的铜矿砂和铁矿砂连续出现单月进口数量和金额同时下降。机电产品和农产品、木材等仍保持稳定增长,三季度机电产品累计进口四点四亿美元;农产品进口两亿美元;木材进口一点二亿美元。云铜、冶金、煤化工等大企业集团进口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为出口受限,企业减少了原料进口。

  据悉,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云南省外贸下滑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国家自十一月一日起提高三千余种商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主要涉及纺织品、服装和玩具等商品,对云南省外贸主要以有色金属、磷化工为主的进出口拉动不大,四季度外贸形势将更为严峻。

  云南省商务厅分析了当前云南省外贸面临的严峻形势,出台了四项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鼓励云南企业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并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以规避风险。一方面,结合当前国际原料价格走低的形势,引导企业开展进口业务,特别是对资质管理的商品要用足用好资质条件;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调整现行“一刀切”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利于发挥云南省的产业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另外,云南省商务厅还将加强与海关、外管、国税、边防、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营造良好的外经贸发展环境。

  孙小虹表示,云南省年初确定的一百亿美元的外贸目标,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目标,而是关系到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指标。只有保持出口增长,才能保持经济增速,才能创造就业;此外,今年能否突破一百亿美元,还关系到民众对随后几年云南省外经贸发展的信心问题。(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