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生存主要还是靠自救

2008年11月04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融资困难、劳动力成本上涨、出口需求下降……近来,中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华尔街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风险,使得我国商品出口目的国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下降。这对我国绝大多数的加工贸易型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如此严峻的国内国外形势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问: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每个国家,尤其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而言,意味着什么?

  汤敏: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超过了半壁江山。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9%,新增就业的3/4,GDP的60%,出口的70%,税收的50%。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国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从中小企业来的。应该说,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 就没有中国经济与社会的今天。

  问:面对当前的困难形势,我国加工贸易型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汤敏:中小企业生存主要还是靠自救。首先要将目光从出口转到内需上,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产品能卖到国外的,就一定能卖到国内。事实上,很多出口产品在国内的卖价不见得比国外低。但是问题在于,以前很多外贸企业都是订单型生产,现在要把外销型产品转成内销,销售渠道、市场、营销方式一下子建立不起来,需要一个转型过程。在全球危机的情况下,时间不等人, 企业的压力很大。

  在这个过程中,令企业老板头疼的问题就是国内市场不规范。比如说产品出口国外,货到款清,而卖向国内,进超市要钱,进商场要钱,而且,发了货后,对方甚至要拖半年才能把款结清,商誉比较差。

  要创造良好的商业氛围靠单个中小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靠政府打造。政府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杜绝赖账、欺诈还能逍遥的现象,加强执法力度。

  问:在中小企业解困中,我们发现融资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请您谈谈,中小企业融资为什么这么难?

  汤敏:首先是一般性的原因,即中小企业存活率低,即使号称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其中小企业存活率,5年以上的占32%,8年以上的占19%,10年以上的只有13%。作为银行来说,贷款给中小企业风险较大。所以,银行一定会非常小心进行挑选。除此之外,还有中小企业的诚信问题。相对于大企业,银行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了解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据统计,中小企业的采信与监督成本是大企业的5—8倍。

  除了这些全世界共有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些我国特殊的原因。我国的资金大部分集中在银行手中, 缺乏更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国外的银行给中小企业比较高的贷款利息。用高收益来覆盖中小企业的风险。而我国的银行实行的是贷款终身负责制,出了坏账有关人员要负责。因此,他们更愿意贷给大企业、大项目。我国的大企业除了银行外也没有很多别的融资渠道。国外的大企业不一定要找银行融资,比如说它可以发债券、商业本票,直接到市场上借钱,不需要通过银行就可以低成本借到钱。而我国的债券市场非常弱,所有的大企业主要还是依赖银行贷款。作为银行来说,有大企业贷款,也有中小企业贷款,当然它首先满足大企业了。

  还有一个是中小企业的定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很多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但是我们把中小企业定义得太宽泛了。很多两三千人的企业还叫中小企业。国外500人以上的企业都叫大企业。有了这么宽泛的定义,很多国家出台的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都被中型企业所享受了,而小型、微型企业并没有得到实惠。

  问: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和宏观背景下,如何缓解中小企业的困境?

  汤敏:首先,我们已经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但各地的执行情况究竟怎样,它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我们需要尽快依据《中小企业促进法》进行一次执法检查,仍需要理顺中小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各级政府的责任,规范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各项基金管理体系。

  其次,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的所得税率一般不及大企业的一半,而我国对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远小于这一水平。而且,对中小企业可采取多种税收优惠形式。

  第三,在金融方面,货币政策一定要注意惠及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宏观调控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与监督,资金政策应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确保对中小企业合理的贷款总额,加大市场对有效率的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力度。

  第四,建立一批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我觉得目前来说能够较快、较大规模推动的就是仿照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的模式在城市设立一批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什么是贷款公司呢?贷款公司就是只提供贷款不吸收存款,投资者用自己的钱贷给中小企业,通过收取利息获得回报。因为贷款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因此对于国家与社会来说没有很大风险。万一贷款出现问题,只是股东的资本金的损失。这样就能吸引很多的民间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贷款上来,把大量非法的民间集资与高利贷的活动纳入正常的金融渠道。

  第五,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有很多别的路径,比如股权融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网络联保贷款。

  问:有人说,倒掉一批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是转型必经的阵痛。您是否同意?是否倒掉这些企业就意味着经济发展方式能够实现转型?

  汤敏: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是要付出成本,但是我们能不能尽可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牺牲?在正常情况下,把一些经营不好的企业淘汰掉是必要的,但是在全世界发生危机的时候,很多本来很好、很健康的企业也大量地被淘汰掉,这就不得不引起注意。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很多的国家最近都紧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小企业。所以,要保增长首先就要保中小企业。 

  我们现在都在说要企业转型。然而,小、微型企业很难完全靠自身的力量来完成这个转型,特别是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前段时间我遇到广东南海一名生产海滩休闲桌椅的老板。他的产品出口德国等地,做了10多年了。他也曾经辉煌过。但近年来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工资涨,铝材涨,环保费用增加,利润下滑。他曾想升级换代改做汽车零部件,但是困难重重。

  首先,要买很多设备,投资资金没有着落。其次,现在的工人都不胜任新工作,都得换掉,好的技术工人又不好找。老板自己在新业务方面知识也不足。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转型成。所以,单个的中小企业很难完成转型的任务,需要政府的大力帮助。如政府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灵活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需要在劳动力培训、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投入,要给企业创造出一个好的生存环境,为企业转型提供条件。

  问:只要内需旺盛,中小企业就不愁没有出路。但是日本当时进入萧条期的时候,说了十几年要拉动内需,也没有拉起来。我国如何拉动内需呢?

  汤敏:当前,出口、投资都掉头往下,唯一增长的就是消费。目前,我国不是没有内需可以挖,而是还有很大潜力。

  刺激内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提高百姓收入。国民收入分配应该偏向老百姓,特别是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二,加强社会保障。老百姓有钱了,但往往还是选择存储。因为老百姓有后顾之忧,就是养老、医疗、教育、低保等问题。如果国家能够在社会保障方面投入更多,理顺体制,百姓才能放心花钱。这两条做起来难,但是不能不做。

  目前启动内需,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把中小企业做活,中小企业运作会产生大量需求,增加就业。盘活中小企业,对盘活整个经济有巨大的作用。

  其次,若国内国际形势继续恶化,积极的财政政策须重新启动。然而,我们必须考虑把钱放在哪里?我认为不应该走老路子,把钱全部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社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民生问题,把过去对教育、社保等欠账补齐。

  最后,开拓新领域。比如体育行业,节能、环保领域。把价格机制理顺,这些市场具有巨大潜力。 (姜 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