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第一条市域快速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工

2008年11月05日 14:5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4日,四川省及成都市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建设项目--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举行。 中新社发 曹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宣布,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工!”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一声令下,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昨日正式动工。这是四川省及成都市灾后重建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是全国第一条市域快速铁路。预计2010年4月建成,5月通车。铁路建成后,将开行动车组列车,成都至都江堰全程运行时间将在30分钟之内。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副省长王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市政协主席刘佩智等出席开工动员大会。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主持大会。

  刘志军代表铁道部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他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是抗震救灾紧张进行之时,铁道部与四川省及成都市共同商定的第一个重大工程项目,也是灾后恢复重建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铁路新线项目。它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深入开发青城山——都江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重振旅游产业,完善成都至都江堰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城市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而且作为西南地区第一条高等级的铁路,对于改变西南地区铁路滞后现状,加快铁路现代化具有示范意义。同时,对于灾区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园,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按照质量、安全、工期、土质、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把成都至都江堰的铁路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蒋巨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工程开工表示祝贺。他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项目,不仅是加快我省灾后重建,促进成都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巩固和发展成都交通枢纽地位的重大交通项目,充分体现了铁道部对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高度重视,对我省铁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支持,四川将集全省之力,认真落实部省会议纪要精神,全力加快以铁路建设为重点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四川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希望成都市抓住有利时机,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各建设单位和建设者,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为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李春城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关心支持项目建设的各位领导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项目的正式启动,充分体现了铁道部和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灾后重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精神和决心、坚定投资者参与重建和发展的信心,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成都市将全力做好铁路建设的相关工作。

  开工动员大会上,铁道部和省市领导共同挥锹为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奠基。

  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全忠,副市长刘仆出席开工动员大会。

  据悉,该项目投资约133亿元,由铁道部和成都市共同出资建设。这条铁路起自成都铁路枢纽西环线,经郫县至都江堰市,按照城市铁路和服务于城市公共交通的要求规划设计,将实行“公交化”运营。全线设成都、安靖、金牛、犀浦、红光、郫县东、郫县、郫县西、安德、聚源、都江堰、青城山等12个站点,线路全长66公里。另修都江堰至离堆公园支线6公里。(记者 钟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